衢州非遗文艺赋美走进山村中学

时间:2023-06-02 16:38:0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本网原创>

在六一儿童节及中考前夕,为给广大学生提供放松的文娱活动机会,“迎亚运,我和孩子们有个约会——衢州市非遗进校园活动”在衢江区杜泽镇初级中学举行。6月2日上午,衢州市文化馆(衢州市非遗中心)共组织全市26位非遗传承人为全校师生带来了非遗展示和交流互动,并与衢江区音乐舞蹈协会共同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赋美演出盛宴,整场活动得到了一致的好评和肯定。

活动期间,廿八都木偶戏、邵永丰麻饼制作技艺、柯城剪纸、衢州白瓷烧制技艺、衢江彩泥塑、衢州蛋雕、黄师傅捏糖人、衢江酥饼、衢州叶画、柯城手工编织、龙游竹编、谢继糕饼、柯城水晶糕、常山戴氏棕编、根雕技艺、糕饼、糖画、古装头饰等国家级、省级和县(市、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悉数到场展示非遗技艺,得到了该校师生的热情追捧。

受邀参加的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市长寿文化研究会会长朱建华逐一走访了各摊位,向传承人们详细询问了制作材料和操作流程,并对传承人们的精湛手艺表示高度赞赏。

“老师老师,折弯后怎么剪?”常山戴氏棕编技艺的摊位前围满了学生,只见传承人戴松林拿起棕编,在他一双巧手下,不消片刻,一只棕叶螳螂成型。“哇,哇,哇!”现场同学尖叫一片。该校八(6)班的王同学不仅自己来学,还拉上同学们共同学习。“这项技艺太有趣了,从没想过棕叶编成的动物能这么传神!”

此外,为迎接亚运盛会,省级非遗项目柯城剪纸传承人郑志辉还特别创作了亚运吉祥物主题剪纸作品,让同学们大饱眼福。

“加强非遗保护与传承,做好文艺赋美,构建儿童友好文化,一直是市文化馆和非遗保护中心的工作重点。”衢州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市群众文化的重要窗口,多年来坚持为全市少年儿童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在全省“文艺赋美”工程的大环境下,本次活动旨在将“文化触手”延伸至全市偏远地区,普及和培养偏远乡村地区村民、学子对非遗传承与保护的兴趣,拓展偏远地区学子的视野,享受文艺赋美的利好。(作者:王小俊,视频:王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