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出炉 柯城区入选全省十佳

时间:2023-06-03 22:16:04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6月2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旅游协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指导,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潮新闻客户端、浙江老年报、江南游报共同主办的“2022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公示结束。经过激烈角逐,柯城脱颖而出,入选“2022浙江文旅融合十佳县(市、区)”。

此次入选,得益于柯城通过从“种文化”到带共富、文化解码传承发展、聚焦度假区建设,打造了余东乡村艺术文旅综合体、妙源乡村非遗文旅综合体、灵鹫山乡村运动文旅综合体3个平台,实践出了一条以乡村文旅综合体建设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

柯城打造的乡村文旅综合体有何特点,让我们来一睹风采~

以文兴业,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余东乡村艺术文旅综合体聚焦文化文明双高地,推进全国农民画美育基地建设,建成中国乡村美术馆,开发了100多种农民画工艺品等文创衍生品。建成艺创空间、开办余味西东市集,成为区域文创产品交易的重要集散地。通过一幅农民画,余东发掘特色文化产业链条,带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突出以画兴业,实现从卖画到卖文创、卖版权、卖风景、卖旅游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道路。

盘活资源,促进农文产品销售

妙源乡村非遗文旅综合体一方面依托九华妙源村资源,盘活乡村闲置资产,发展民宿产业,带动民宿农家乐集聚、健康发展,吸引青年返乡创业。另一方面,搭建平台开发非遗文创产品,推进《柯城春礼》平台建设,打造具有时代特征、柯城特色、创新融合的非遗IP,引导村民包装和开发农特产品,提高笋干、年糕、茶叶、蜂蜜等农副产品供给能力,激发游客二次消费。

构建多元复合“运动休闲+”产业体系

柯城区依托灵鹫山国家越野车体验基地、大荫山丛林飞越探险乐园和飞鸿神网谷等一批运动休闲项目,辐射带动柯城北部约300平方公里的运动休闲产业发展,探索“乡村旅游+运动休闲”融合发展。

据了解,2022年柯城旅游产业增加值39.98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增速3.35%,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14%。 区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柯城将进一步强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理念,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实施新时代文化高地打造、重大项目牵引、文旅产业拓展行动、载体能级提升、文旅消费品牌创建、创新营销、文旅人才汇聚、环境设施优化八大工程,奋力开创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柯城传媒集团供稿,作者:徐睿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