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中国第一枚金钉子 8所“硬核”院校教学实习基地落户浙江常山

时间:2023-06-05 16:40:47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看到我国第一枚‘金钉子’,这对古生物研究具有极大的意义和帮助”,“我非常激动,看见我们一代又一代地质学家为之努力的‘金钉子’精神”……6月3日上午,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云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贵州大学、衢州学院8所院校的专家、学者走进中国常山金钉子地质博物馆,集众智合众力,为常山地质公园的长远发展出谋划策。

参观中国常山金钉子地质博物馆。占振宇/摄

走进常山金钉子地质博物馆,一股自然气息扑面而来。到场嘉宾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馆内沉浸式主题剧场、奥陶纪小剧场、笔石家园等。参观团还实地考察了黄泥塘“金钉子”剖面,在亲近自然的过程中,领略生命演化历史。“在看到博物馆里边的介绍之后,对历史时期上的生命相关知识有很好的补充,对我们学生之后的工作也有非常好的帮助。”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学生刘炳材介绍。

嘉宾实地考察。周志亮/摄

实地考察黄泥塘“金钉子”剖面。周志亮/摄

常山县黄泥塘“金钉子”剖面位于天马街道周塘村,在70年代的地质调查中被发现。1993年以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陈旭为首的国际界线工作组在黄泥塘剖面所在的江山-常山-玉山(三山地区)进行了野外调查后,一致提议该剖面为达瑞威尔阶的全球层型剖面点(GSSP)。1997年1月,获得了国际奥陶系分会、国际地层委员会、国际地科联执行局的通过和批准,成为我国第一枚“金钉子”。中国常山金钉子地质博物馆于2023年4月完成布展施工,藏有实物古生物化石及模型800多件,地质相关书籍800多本,并详细记录了金钉子科学研究及申报历程,致力将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金钉子”精神发扬光大。

常山·金钉子教学实习基地启动仪式。占振宇/摄

当日,常山·金钉子教学实习基地启动仪式暨地质遗迹保育工程建设研讨会举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云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贵州大学、衢州学院8所院校的负责人与常山签订常山地质公园教学实习基地协议,随后,8所院校同时为常山进行电子授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汇报了常山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育方案,参会嘉宾们就常山金钉子剖面、西阳山剖面保育方案进行了研讨交流,畅谈保护、传承、发展常山地质资源的新思路、新路径。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旭开展地质科普讲座。占振宇/摄

“小岩层”蕴含了“大世界”。活动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旭还来到常山县第一中学开展了地质科普讲座。陈老师首先从自身经历谈起,生动介绍了祖国培养自己的奋斗过程,勉励同学们要放开视野、学有所成、报效祖国、回馈家乡,形成人才的良性循环。讲座期间,陈老师还就学生们提出的地质学相关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和指导,让大家深受启发。 

此次常山地质公园建立学生教学实习基地,标志着常山金钉子传承与发展工作又迈上了新的台阶。据悉,本次共有110名来自各大院校的学生来到基地实习,今后,校地双方将本着互利合作、相互支持的原则,通过高校院所专业力量帮助我县破解科研、管理等方面的难题,促进我县在地质保护和科普方面稳步发展。

“黄泥塘金钉子是具有世界意义的一个研究场所,它的开发对于我们的地质学、地理学专业同学的学习非常重要。让同学从周边的地址遗迹来认识我们浙江,对于我们的研学而言,这种乡土教育也很有意义。相信地质公园的建设,对于我们发掘它的科研、教育意义具有重大帮助。”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贾佳相告。(占振宇 周志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