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技术与临床疾病”专题研讨会在衢召开

时间:2023-06-06 15:49:3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州要闻>

聚焦临床应用,紧扣技术前沿,5月23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衢州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召开“纳米技术与临床疾病”专题研讨会,会议由世界华人医师协会前沿科技与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向东院士主持,国内数位外纳米技术顶尖科学家共聚一堂,共谋该院国家重点临床专科—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共同探讨纳米医学研发转化平台。

当前,纳米科学与临床医学的融合正在重新定义精准医疗和健康产业的未来,借助纳米级粒子的小尺寸和大表面积,该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药物运载、释放、组织工程以及疾病的精准诊断和个体化治疗。

英国爱丁堡大学Pooyan Makvandi教授和Rezvan Jamaledin教授,分别介绍了具有极高临床应用价值和转化潜力的微针(MN, microneedle)系统的制备流程与工作参数,以及纳米结构与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前沿性应用概况和该领域内的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沈建良教授介绍了杂化载体构建及其生物医学领域内的应用潜力与进展,分享在杂化载体框架下药物控制性释放与递送、创面修复与再生、抗菌、抗肿瘤等方向进行的大量开创性的研究工作。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的谭颖教授聚焦天然共分子材料和疾病微环境,探讨水凝胶、纳米胶束、纳米涂层材料等在生物医药领域内的应用。其研发的新型纳米材料在创面修复、抗粘连、血管内栓塞与封堵、胶束载体穿透性给药、抗纤维蛋白形成、可穿戴水凝胶材料等众多领域内都有巨大的转化价值。

“纳米技术将会在医学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未来医疗科技提供无限可能。”世界华人医师协会前沿科技与临床转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衢州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成水教授表示,通过利用纳米材料的生物传感器和智能设备,实现快速、准确和无创的疾病诊断和治疗。

在不远的将来,医生可以通过微型纳米机器人进行内部手术,实现精准治疗和无创手术,医学影像设备和激光治疗设备也可以通过纳米技术得到进一步的升级和改进,从而更好地满足临床医学的需求。(徐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