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法律服务开放日,各界代表“零距离”感受衢州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成效

时间:2023-06-07 14:33:5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本网原创>

为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群众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6月6日,衢州市司法局开展了“公共法律服务开放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张群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企业家及群众等10余名各界代表等参加。

代表们先后实地走访了全国民主法治村上洋村、万田司法所及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上洋村,代表们了解了该村通过一纸约定,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乡村实践的全过程;在万田司法所,代表们查看了共享法庭,听取了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和乡镇法治化综合改革;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代表们走访了信安公证处、互联网仲裁院,代表们详细了查阅了公证项目、收费情况,查看了部分案例解读。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市司法局局长徐爱平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衢州市在推进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成效。据介绍,围绕“1+3+N”(一个中心、三大平台、N项职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衢州目前已实现市县乡村(社区)四级实体平台全覆盖,建成县级以上公法中心7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103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1570个,县级以上法律援助机构7个。

此外,县级以上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均在社会治理中心设公法窗口,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基本法律服务资源全部入驻县社会治理中心,建成率达100%。特别是通过线上线下平台7×24小时全天候全业务运转,使“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成为公共法律服务的新常态,真正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也不跑”,全市公共法律服务满意率达99.80%。

在“零距离”感受各参观点位并听完介绍后,各界代表纷纷对衢州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成效表示满意,并针对今后提升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徐爱平表示,衢州市司法局将多频次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开放日活动,征集更多各界代表对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市司法局也将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最优法治环境,助力四省边际社会治理桥头堡建设。(作者:王小俊,实习生:徐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