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首家!巨化财务公司获批海关税款担保业务资质

时间:2023-06-21 10:57:56 | 来源:中国网衢州 | 责任编辑:最美衢州投稿

首页>本网要闻>

6月13日,巨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杭州海关审核,获准为巨化集团及成员单位开展海关税款担保业务,从而成为自《海关总署关于推广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的公告》(2022年第56号)发布后浙江省第四家、衢州市首家获得海关税款担保业务资质的财务公司。

2022年7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力度稳住经济大盘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助企纾困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海关总署发布了2022年第56号公告,决定推广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是创新多元化海关税收担保的重要举措之一。传统模式下企业进出口货物办理通关时,须逐笔向海关缴税或提供税款担保,由企业向商业银行申请开具保函,审查手续复杂,且须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和手续费,因此将占用企业的流动资金。财务公司获得海关税款担保业务资质后,企业集团及成员单位可以凭财务公司出具的税款担保函,向海关申请办理税款担保手续,这打破了传统只能凭银行保函或保证金办理海关税款担保的局限,可大大减轻通关担保的资金压力和担保成本,提高通关效率,助力企业减负增效。

2022年公告发布后,衢州海关为切实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生动开展“十地百团助千企”精准服务活动,衢州海关主动联系巨化财务公司并开展宣传业务。今年4月初,杭州海关及衢州海关将服务窗口前移,主动到巨化财务公司开展现场调研,进行政策宣贯和申报指导。巨化财务公司积极响应,一方面快速对接集团内部涉及进出口业务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需求调研和相关材料组织;另一方面积极与杭州海关、衢州海关沟通交流,完善申报材料。过程中,杭州和衢州海关密切跟进审批进度,以实际行动助推担保业务平稳落地,充分体现海关赋能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巨化财务公司最终获批海关税款担保业务资质,自此,巨化财务公司可为涉外成员单位直接向海关出具全国通用的担保函,流程更简化、效率更高、通关速度更快,且巨化财务公司为成员单位开立税款保函执行零保证金、零手续费,可切实降低成员单位的资金周转压力。巨化将充分把握政策红利,做好企业表率,控制好财务风险,扎实开展担保业务,推进集团进出口贸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