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到丰收时!浙江常山举行胡柚开采仪式

时间:2023-11-09 11:11:37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曹洋

首页>三衢纵览>

立冬有秋收、冬藏的含义。每年这个时候,就是胡柚开采的日子,果农们都会在开采这天举行庆祝仪式。11月8日上午,“立冬·与你U约”2023年常山胡柚开采仪式在胡柚祖宗树所在地——青石镇澄潭村举行。在这里,一颗颗胡柚如金黄色的灯笼一般挂满绿树,仿佛在向大家讲述着丰收之喜。

开采仪式在宣传片《大U未来》中拉开帷幕,亚运会冠军、常山旅游推广大使余依婷特意录制了VCR,宣传推介常山胡柚。备受期待的柚王评选环节,果农们带来了自家果园里最优质的胡柚。一颗颗黄橙橙、圆滚滚的胡柚,被整齐摆放在一起。评委对照标准,从胡柚的外观、内质、糖度等方面逐项进行打分。评委还带来了专门的测量仪器,对胡柚的含糖量及酸性成分等进行科学测量。最终,常山柚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选送的胡柚获得“柚王”称号。

“得了这个‘柚王’很开心,我们种胡柚已经近20年了,这是对我的肯定。今年雨水比较充沛,胡柚口感特别好,加上我们果园特别注重土壤条件,定期修剪枝条、梳果,胡柚个个都很饱满,明年我会再接再厉,争取种出更多优质的胡柚。”常山柚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汪明土说道。

被评为“柚王”的胡柚果实,随即进行了现场公益拍卖。国家首旅公司、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鲜丰水果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联合润农有限公司、常山农投集团及其他客商、本地企业竞拍。浙江联合润农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以八万八千八百元的成交价拍得10筐“柚王”果实。“我觉得它是值的,每一个果民去把这个胡柚培育出来,我们都要精心去爱护的。”浙江联合润农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莉莉说,胡柚果取之于民,也将用之于民,拍卖所得将用于低收入农户“幸福庭院”建设,发展庭院经济,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

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26组企业分别上台,签订鲜果销售、产品订购、技术合作三类合约。“胡柚这个水果非常好,全省老百姓都知道这是个好东西。怎样把它变成一个更便于推广的系列产品,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除了胡柚膏以外,我们又在开发系列的产品,希望把常山胡柚做成一个全方位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功能性食品,使广大消费者受益。”杭州胡庆余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常山胡柚、香柚种植总面积约11.8万亩,从11月8日开始采摘,到12月上旬结束,预计总产量可达14.5万吨。胡柚开采的同时,销售也在同步铺开,百万粉丝魅力男神东方牛等网红主播也到场进行现场直播;邮政EMS物流车、柚香谷、艾佳等企业车辆一同发车,保障胡柚鲜果运输需求,为即将到来的“双十一”胡柚销售做好后盾。

常山胡柚是较适合精深加工与深度挖掘开发的柑橘品种之一。将胡柚的价值发挥到极致,一直是常山的目标。现场还发布了《常山双柚汁复合果汁饮料标准》;“富硒功能性胡柚产品”;“高叶酸功能性胡柚产品”及常山胡柚包装设计创意大赛获奖作品等,不仅实现了胡柚全果利用,还在进一步打响常山胡柚的品牌。

“这个标准的发布确实可以推动胡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至少从胡柚的品质,原料上面做到了一个严格的把控,让我们的消费者也好或者企业也好,真正地去用我们常山的胡柚来作为原料,这样就保证了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综合部主任吴韵云介绍。

“目前胡柚深加工产品已开发饮、茶、食、健、美、药、香、料等八大系列,即饮品料类、食品类、保健品类、美容日化品类、药用类、餐饮料理类、芳香类、茶品文创类,胡柚深加工系列产品多达80多种。”常山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兴良介绍,近年来,常山充分挖掘胡柚多重价值,走出了一条全要素链、全价值链、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之路,全县内建有国家标准果园2个省级胡柚产业示范区1个,拥有农业龙头企业64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深加工企业18家。前段时间,常山胡柚还入选了第二批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入选全国“土特产”推介名录。接下来,常山胡柚将继续走好品牌化之路,继续书写“一只水果带富一方百姓”的共富新篇章。

从一棵果树到十万亩林,常山胡柚600多年的历史不仅是一种水果的发展史,更是常山这座城市的蜕变史。“柚”到丰收时,11月的常山,期待您来走一走,逛一逛。(常山传媒集团供稿,作者:陈倩 刘灵雁 占振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