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常山:“传统特色”进校园,丰富拓展服务内容

时间:2023-12-04 11:10:06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曹洋

首页>三衢纵览>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做好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常山县各小学积极结合地域特色,开展传统游戏进校园、传统手艺进校园、传统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全县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内容得到进一步丰富与优化。

一是“传统游戏”进校园。全县各小学全力推广传统游戏进校园的特色,增设了花样游戏课,打造出“一段一特”的课后托管服务课程。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玩起了跳房子、跳长绳、丢手绢、赢弹珠、滚铁环、踢毽子等游戏。游戏虽不创新,但也不过时,老师们重温了八十年代人的童年生活,学生们也有很大的收获,感受到传统游戏带来的独特魅力。

二是“传统手艺”进校园。全县各学校积极开设传统手工艺进校园的课程,邀请或聘请手工艺人进校成立民家工作室,提倡传统手工艺进校园。例如:芳村小学开设民家工作室竹编课程,学校邀请芳村镇有名的篾匠师傅沈水良进校园为孩子们普及篾竹手工艺知识,不仅丰富了课后服务内容,还有利于传承传统工匠手艺。

三是“传统戏曲”进校园。各中小学校聚焦阳光大课间活动,结合“传统戏曲”既有资源或校园文化,激活学生兴趣,创新大课间活动项目。例如:常山县第一小学教师自创自编柚娃舞龙操,带领孩子们走出教室,用体育舞蹈的方式舞出健康,舞出精气神,在“舞”和“武”中潜移默化地增强文化自信。五里小学几任校长“接力”传承校园婺剧文化,在课后服务中渗透婺剧元素,简化婺剧动作,编排小短剧,让学生在唱跳中释放活力,感受文化魅力。(王晓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