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衢江:法校共建以护航 “双减”陪伴助成长

时间:2023-12-19 13:41:48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曹洋

首页>三衢纵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广泛普及有关法律知识,加强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安全成长。衢江区各学校以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积极开展法治宣讲进校园系列活动。

一、大洲镇中心小学开展普法进校园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12月4日下午,大洲小学法治副校长、区人民法院的刘法官结合生活实际,向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并告诫同学们要提高法律意识,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要遵守法律,敬畏法律,也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区人民法院的王法官向同学们展示和解读了法袍、法徽和法槌的相关知识,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一次“小法官”的职业,近距离感受了法官职业特点和法律的威严。区法院法警大队的章警官为同学们讲解了警用装备的知识,并现场演示警棍、手铐、催泪喷射器等警用设备的使用,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巡回审判车,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了法官的工作,“零距离”接受普法教育。此次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有效提升了青少年明辨是非的能力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二、廿里镇中心小学开展“法在心中”主题系列活动

12月5日,衢江区廿里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围绕着《法在心中》这一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姜燕老师的国旗下讲话《宪法在心中》拉开宪法宣讲的序幕,在每个廿小学子中留下一颗学宪法的种子。衢江区公安局廿里镇派出所的孙警官给孩子们进行宪法宣讲。此外,廿小的孩子化身“小讲解员”,走上街头,开展主题为“法在心中”志愿者宣讲活动。这一系列的活动是廿里小学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开展衢江区第三个“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宣传宣讲推进宪法宣讲活动,使法治思想入心入脑。

三、衢江区多个法官校园工作站举行揭牌仪式

12月4日为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在宪法宣传周,衢江区各校紧紧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活动。衢江锦绣中学、衢江区大洲小学等学校的法官校园工作站于国家宪法日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些法官校园工作站正式成立,不仅为学校法治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法院与学校的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法院和学校能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法校共建,努力为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法官校园工作站成立后,区人民法院将定期为学校提供法律专题辅导,并根据学生的需求,组织模拟法庭、法律讲座等活动,为同学们学习法律提供一个良好的实践平台。12月4日下午衢江区人民法院在大洲镇中心小学举行普法宣传活动暨法官校园工作站揭牌仪式,衢江区人民法院叶副院长为揭牌仪式致辞。

衢江区各个学校开展的关于“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让学生进一步学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知识,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努力培养出新时代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好公民,同时也增强了学校教育的生动性、参与性,强化学生的主体体验,促进了“双减”政策在教育中走实走深。(傅正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