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名师引领课堂 “双减”助力成长

时间:2023-12-29 10:56: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曹洋

首页>三衢纵览>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衢江教育人在“减负、提质、增效”的道路上,组队组团,群策群力,名师引领,深研课标,不断探索钻研教育教学策略,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落细,有效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让学生在减负乐学中培养综合素养。

一、衢江区小数名师工作室联研活动——暨小学数学新课标“数量关系”主题研讨会

2023年11月29日,衢江区开展了小学数学新课标“数量关系”主题研讨活动暨区小数名师工作室联研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浙江省特级教师朱国平校长高位引领。活动中,吴倩蓝老师执教《比的初步认识》一课,学生通过观察、比较、分析认识比,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中学习,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彭宝玉老师执教《邮票的张数》一课,让学生经历、体会、感悟,在头脑中植入方程思维方式,感受延伸,促进学生建构、完善整体的知识体系。课后朱老师立足核心素养下教学内容与学习方式结构化整合的高位视角肯定对两节课作了点评,同时朱老师对大家的听课学习进行了"三行"之引,启示教师努力推进教研朝着纵深发展。朱老师还以《从"题型"到"模型"——"数量关系"在解决问题教学中的一致性》为主题给教师们作了讲座。最后,衢江区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周蓉蓉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精准总结。在专家引领下,衢江老师们将会继续深研新课标,深耕课堂,使数学课堂提质增效,点亮更多学生的思维,着力推进“双减”政策落实掷地有声。

二、王莉市名师工作室送教衢江区杜泽初级中学活动暨初中英语“新课标·新课堂”九年级主题研修活动开展

为了提高九年级英语教学质量,提升教师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对英语新课标的理解与把握,2023年12月7日下午,在衢江区初中英语教研员王莉老师的带领下,衢江区九年级英语教师及王莉市名师工作室成员齐聚衢江区杜泽初级中学进行了一场热烈高效的研讨活动。活动中,王老师执教9A Module10 Unit1 I have some photos that I took in Australia last year听说课。东港初级中学骨干教师吴欣欣执教9A Module 11 Unit1 He's the boy who won the photo competition last year听说课。两节课教学目标的设计符合学生的学情,关注命题方向,落实策略指导及运用。课后,与会老师们对两节课展开热烈讨论。观摩课后,衢江区东港初级中学齐爱凤老师还作了《学生主体视角下语篇研读的课堂教学改进》的主题讲座。

三、衢江区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送教研讨活动

为了推动衢江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促使教研共富,以及进一步提高农村小学体育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2023年12月5日,衢江区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送教研讨活动分别在衢江区峡川镇中心小学和衢江区上方镇中心小学举行。活动中,峡川镇中心小学饶姒琴老师执教了《多种形式的折返跑练习方法1:不同图形两点间折返跑》,育才小学潘雨晴老师执教了《多种形式的滚翻练习方法1:前滚翻比直》,上方镇中心小学程晟老师执教了《移动+垫球练习方法1:抛球+垫球》,实验小学江常伟老师执教了《多种形式的运球练习方法:直线运球+曲线运球》。课后,与会老师结合“四化”对四节课进行点评,在肯定四位老师课堂亮点的同时,也围绕着“四有五三”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随后,衢江区中小学体育教研员易勇刚老师进行了评课总结,并希望老师们能够在日常体育课堂教学中践行,从而真正实现课堂转型的优化,提升自身专业能力。

教育是一场温暖的修行,一路同行时照亮他人也能照亮自己!衢江教育注重建设和谐、融合的教师团队,充分发挥名优教师优质资源,影响更多的教育人,真正做到学校教育的提质增效,把落实“双减”工作的意义发挥得更为深远。(傅正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