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双减”进行时 做好劳动教育的“加法”

时间:2024-01-04 13:52:35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曹洋

首页>三衢纵览>

衢江区各学校不断加强学生劳动教育,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让劳动教育成为孩子成长不可缺少的必修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促进学生形成基本的生活劳动技能和动手实践的能力,完成“五育并举”的育人目标,进一步推进“双减”政策的落实。

一、浮石小学开展“劳动砺心智实践促成长——第二届劳动技能大赛”活动

为了让孩子们从小积极参加劳动实践,提高劳动能力,养成劳动的习惯,做生活的小达人,12月29日,衢江区浮石小学开展了第二届“劳动技能大赛”活动。此次劳动技能大赛紧紧围绕孩子的日常生活技能展开,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展示项目,分别为:一年级整理书包,二年级系鞋带,三年级剥大蒜,四年级包书皮,五年级剪纸,六年级包礼物。此外还有叠衣服、套被套、叠被子、垃圾分类等团体比赛。各项比赛不仅关注孩子们的劳动技能,对于劳动习惯也非常关注。同时柴校长指出:劳动技能的习得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孩子们在其中掌握知识,收获成功;劳动技能的习得更是生活的一部分,是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体验。在“双减”背景下,希望通过本次劳动技能大赛,丰富学生的生活,实现赋能,孩子们劳有所学,劳有所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劳动技能比赛还会继续举办,希望孩子们借此机会提升实践能力,掌握力所能及的劳动技能,养成从小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助力学生成长,让每位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二、衢江区第一小学开展“采摘辞旧岁厨艺比拼迎新年”——第二届劳动厨王争霸赛

为进一步体验收获劳动果实的喜悦,培养学生的劳动与合作的能力,12月28日下午,衢州市衢江区第一小学开展“劳动采摘辞旧岁厨艺比拼迎新年”暨第二届厨王争霸赛。参赛同学们在厨艺比赛场地,洗菜、切菜、炒菜、摆盘一气呵成。评委们通过观察、品尝,从营养、口感、色泽、造型呈现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通过劳动,同学们更加体验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内涵和劳动者的艰辛。树立了他们的劳动观念,增强了劳动意识,丰富了劳动体验,更深刻的感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争做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时代新人!衢江区第一小学将持续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载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动手技能和创新精神。

三、高家镇中心小学开展“家校携手育学子‘蔗’里开出勤能花劳动”实践项目化学习活动

为持续深入开展“双减”工作,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独立性,高家镇中心小学充分挖掘教育资源,依托地域农业优势,结合学校“一文一武”专项行动,陆续开展了劳动实践项目化学习活动。12月15日高家镇中心小学的师生一早来到了甘蔗地,与父母一起共同参与收甘蔗,参加劳动实践。劳动时,任教数学的张娟娟老师要求孩子用‘厘米’和‘米’来测甘蔗的长。”让学生们将课堂上学到的数学知识运用于生活。还邀请家长进课堂,艺达妈妈当起了一日农技老师,给孩子们讲甘蔗种植的相关知识。劳动后学生还制作了糖葫芦,在熬糖和制作糖葫芦的过程中学到了知识并在生活中得以应用,学会了独立,收获了自信。高家小学开展的这跨学科项目化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学生素养得到提升,同时通过家校协作式的学习活动的开展,让家长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的成长生活,凸显跨学科项目学习的育人作用。

衢江区随着“双减”工作持续深入地开展,各学校不断地做好劳动教育的“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五育融合,真正实现了“双减”工作的育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