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尼、巴西,越南,泰国等多国设计师向衢州投来第十八届省运会系列标识设计稿

时间:2024-01-12 15:05:08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曹洋

首页>国际传播>

2023年12月,衢州市筹办浙江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筹备办”)依托国内外媒体渠道发布公告,面向全球征集浙江省第十八届运动会会徽、会歌、吉祥物、主题口号的设计方案。公告一经发布,半个月内便收到了来自澳大利亚、印尼、巴西,泰国等多国设计师提交的设计稿。

具体如下:

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网等官方社交媒体账号转发、发布征集公告

▲中国网英文稿截图

12月22日,该公告率先通过国家重点外宣平台——中国网以英文稿形式发布。随后,拥有3300万粉丝的中国网Facebook(国内称“脸书”)账号,以及230万粉丝的中国网Twitter(现更名为“X”)账号发布公告征集稿和广告图。

▲中国网Facebook和Twitter截图

通过Facebook和Twitter发布的动态得到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社交账号的关注。12月22日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Facebook和Twitter账号转发了中国网的征集动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Facebook和Twitter截图

二、通过LinkedIn、Freelance等海外设计师平台发布征集公告

除官方平台外,市筹备办还主动通过LinkedIn(领英),Freelance(自由职业者网站),Designshack(设计师之家),Instagram(Facebook公司旗下社交应用)等海外设计师聚集的平台和论坛,以英文帖文、图片贴片等形式,发布征集公告。

▲LinkedIn截图

▲Upwork截图

▲Instagram截图

三、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尼、巴西,越南,泰国等多国设计师投来设计稿

经过一系列宣传发布,截至1月12日12时,共收到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尼、巴西,越南、泰国等多国设计师投来的各类型作品20余件。

其中,来自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的OliverSmith投来一份会徽设计稿。他在阐述设计理念时表示:本会徽以衢州的“衢”为设计概念中心,将“行”字变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带有飞檐翘角的大门,代表着“衢州欢迎大家”,门中是代表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圣火,这种精神是超越国界、超越种族、民族的。与圣火交织在一起的蓝色代表了衢州的母亲河衢江,意味着“奥林匹克精神将如衢江水一样流经整个衢州”。外框使用蓝色和绿色,代表了浙江省美丽的山水风光。我知道在中国有一句话叫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衢州也能保护好绿水青山,拥有金山银山。

另外,来自巴西的PaulaLetíciade设计了吉祥物作品,他表示:作为一名鸟类爱好者,他2022年发现衢州是珍贵鸟类朱鹮的栖息地之一,这让他确信衢州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他受到朱鹮的启发,设计的吉祥物穿着一条运动型网球裙,是一种活力和能量的象征,它快乐地展开翅膀,仿佛正沉浸在飞翔的时刻。设计师用“2026”来装饰它的服装,代表即将到来的第十八届浙江省运动会也会像朱鹮振翅高飞一样顺利的举办。

来自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的MiaFerguson提交了一份会徽设计稿,他表示,设计整体用“礼”字来进行设计来表现衢州“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城市品牌,“礼”的左边设计成一个翩翩起舞的人物,礼的右边设计成一个飘带,寓意着传承,从北孔到南孔,从古代到现代。会徽的下面则是跑道,寓意着在省运会赛场上,展现出衢州的风采。

▲泰国、印尼、越南等国设计师提交的设计稿

此外,还有来自泰国、印尼、越南等国设计师提交的多份会徽、吉祥物设计稿,来自全球各地设计师融合多国元素、多种创意思维的设计稿,为第十八届省运会系列标识设计稿征集增添了诸多国际元素。(作者:王小俊 程一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