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丨“指尖上的非遗”走进乌木山社区

时间:2024-01-15 17:20: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曹洋

首页>江山>

“非遗”既是历史发展活的见证,又是珍贵的文化资源,其蕴含的民族精神、民族情感、民族个性,深藏着民族记忆的独特密码。1月12日晚,江山市关工委、乌木山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联合举办的“指尖上的非遗”亲子研学体验活动如期与大家见面,孩子们与家长沉浸式感受了传统手工艺竹编的魅力。

寓意满满的福禄寿喜竹匾,还有小竹篓、小竹篮、小竹筐……活动现场,各式各样迷你版的竹编工艺品铺展在眼前,孩子们纷纷上前研究了一番,不由得啧啧称奇。

“我做竹编已经60年了,从青葱少年到两鬓如霜,初心未改。我想告诉孩子们,不管看上去多平凡的事情,只要你把它做好了,其实都可以不平凡。”今年75岁的郑寿有师傅如此说道。郑寿有师傅是衢州市民间工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为小朋友们解说竹编工艺品的种类,并手把手教孩子们用竹篾编织小鸟造型,每位参与者都沉浸在体验竹编手艺的乐趣之中。

“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中华民族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被称为“指尖上的艺术”,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随后,社区志愿者通过视频,带大家了解中国非遗以及非遗竹编手工艺从选材、破篾、起底到成品的全过程,体验溢满竹香的艺术。

在新年竹编画亲子制作环节,孩子和家长们运用刚刚学到的编织技巧,挑一压一,手指翻飞,专心致志地创作着自己的作品。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竹编画,好有意思。今天我和妈妈做的是《年年有余》,寓意着新的一年能够年年有余,生活幸福。”小朋友何俞辰高兴地分享。(供稿 郑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