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山海情牵筑新梦,四校携手向未来

时间:2024-01-16 14:01:43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曹洋

首页>三衢纵览>

近年来,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江山市教育局不断加强与绍兴柯桥、杭州钱塘、嘉兴南湖的教育“山海协作”,持续深化“教育联盟”合作模式,开展与学军中学、杭州观成、启文等教育集团的战略合作,大力推进教育共同体(简称“教共体”)建设。2023年已完成10对省级跨地区教共体示范学校建设,与跨地区结对学校共享优质课程、共建名师工作室、共研学校管理,2022年度跨区域教共体结对工作省级考核获优秀等级。

近日,江山市清湖小学、江山市塘源口小学、江山市贺村第一小学吴村分校的学校管理团队与骨干教师共18人赴绍兴市柯桥区浙光小学教育集团,开展线下专题交流活动。

浙光小学教育集团东江校区和镇南路校区的师生分别以“继往”和“开来”为主题带来基于学校特色开发的两节微队课。

东江校区的少先队员在中队辅导员的引导下演绎了“一钱太守”刘宠奉调离任会稽太守时当地父老持钱相赠的场景,介绍了浙江首座数字廉政馆——一钱太守纪念馆,生动呈现廉政文化,散播清廉种子,让清廉之光在校园绽放。镇南路校区的少先队员们演绎了中国近代教育家、国立清华大学首任校长罗家伦振臂高呼、救民族于危难的一身正气。通过与名人的隔空对话,展现了百年后柯桥区钱清街道江墅村的新风貌与美丽乡村建设给江墅村带来的新变化。

“队课还可以这样设计”,清湖小学周玉君副校长忍不住赞叹,“结合学校办学历程和本地特色,问计于童,问需于童,针对少年儿童的实际需求而开展微队课活动。相比一般的队课,时间也更短,既能保证队员的注意力,又适合随时开展,形式也多,趣味性高,队员也更加乐意参与”。

随后,三所学校的教师代表们跟随傅书记分别参观了浙光小学教育集团东江校区、镇南路校区和钱东校区。正逢周三社团日,在东江校区,乐高、绘画、书法、舞蹈、戏剧、棋类、篮球、足球、乐队表演……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有效落实五育并举,让学生得到了全面、个性发展。

虽然两天的时间很短暂,但是大家都收获满满。三所学校的老师纷纷表示本次活动看到了浙光小学优质的课堂教学、多元化的项目化活动、活力满满的校园文化、极具特色的课后服务管理。印象最深的是项目化学习、steam教学、篮球操、微队课、戏曲团、铜管乐队以及晚托社团各类项目,“双减”之后,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综合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徐海璆 周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