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各校积极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助力“双减”进一步落实

时间:2024-01-18 14:49:1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曹洋

首页>三衢纵览>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深入贯彻落实“五育并举”相关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衢江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大力推动学生诚信教育工作,引导青少年自觉养成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良好习惯。

一、衢江区第二小学开展“诚信立身秉信立行”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营造“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12月27日衢江区第二小学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学校开展了学唱诚信歌,学做诚信手势舞,诵读诚信名言、宣讲诚信故事,制作诚信书签、绘制诚信小报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让诚信种子深入学生内心。评选“班级诚信之星”,引导同学聚焦身边榜样,向榜样学习,在生活中践行诚信承诺,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本次活动为学生树立健康积极的成长坐标,点亮诚信航灯,让诚信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衢江区第一小学开展“诚信润童心美德伴我行”系列活动

为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弘扬诚信文化、倡导诚信行为、培养诚信品格。1月2日至5日,衢江区第一小学开展了以“诚信润童心美德伴我行”为主题的一系列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孩子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让每个孩子都成为诚信的践行者和传播者。1月5日,学校德育处组织各班开展了以“诚信润童心美德伴我行”为主题的班队课,并制定“班级诚信公约”,积极倡导师生在学校中做到诚实守信,在社会中做到做事做人讲诚信,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的诚信教育。学校还组织孩子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绘画作品和书法作品展示、“诚信”故事、诗歌朗诵比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将诚信的种子播撒在一小学子的心田。

三、衢江区实验小学开展“绘诚信之美添樟香之彩”诚信活动

加强小学生的诚信教育是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课题,衢江区实验小学通过开展“一场主题宣讲”、“一节主题队课”、“一次签名活动”的“三个一”活动,加强学生诚信建设。周一升旗仪式上学生主题宣讲,每周一课时主题队课:观看视频、讲诚信故事、朗诵诗歌等形式。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把“诚信”二字落实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诚信教育不只停留在活动本身。

诚信教育是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衢江各校不失时机、形式多样地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将诚信的种子播撒在每一名学生的心中,培养“知信、用信、守信”的新时代好少年。(傅正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