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落实“课标”新理念 赋能“双减”新课堂

时间:2024-03-20 11:15:25 | 来源:中国网衢州 | 责任编辑:曹洋

首页>三衢纵览>

为推进2022版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和落实,进一步推动“双减”背景下小学科学核心素养教学的实践研究,开化县开展“新课标理念实践转化教学”调研活动。

一是理念赋能,深化教学。展示教师以任务驱动的形式,通过“煮一碗蛋花汤”的活动对教材内容进行有机的整合,引导学生结合生活经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激发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动手动脑、学思结合,从而促进学生科学思维地发展。

二是精准分析,扎根教学。老师们对上学期五、六年级期末检测进行精准分析,并做“聚焦素养、凸显思维、注重实践”的专题分享。建议老师在日常教学中重视变式教学,切实加强实验教学,适时渗透社会时事。要注重学生科学阅读习惯、理解分析问题的能力及表达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三是工作部署,引领教学。县研训中心小学科学教研员就本年度的小学科学教育研修、教学常规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并表示科学教师应积极参与各项比赛和活动,以赛促教,努力成长,不断提高教学教研能力,重视学生的学科活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汪友红 汪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