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倡导探究实践 培育科学素养

时间:2024-03-20 11:15:21 | 来源:中国网衢州 | 责任编辑:曹洋

首页>三衢纵览>

江山市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以提升学生科学核心素养为目标,以构建实施特色化层级化课程体系为途径,以课内外探究实践活动开展为抓手,着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

一是浓郁科技氛围,弘扬科学精神。落实将科学精神的学习与践行融入校园文化总布局,通过布设展板、印制书签、举办科技节等,凸显学校科技教育特色,加大对科学教育的宣传引导力度,激励学生树立科技报国远大志向。充分利用校内连廊、墙面、柱子展示中外卓越科学家和优秀学生科技类获奖事迹,强化榜样激励,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郁氛围。通过举办科技节,精心遴选每届科技节主题,为各年级学生量身定制比赛和展示项目,为孩子们搭建实践探索、学习交流和展现自我的平台。

二是健全课程体系,提升综合素养。聚焦真实问题的发现和学科融合教学,通过抓实国家课程教学,综合实践、STEAM、融学科项目化课程的持续开发与实施,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持续推进科学国家课程实施的改进与优化,通过新课标共研,表现性评价嵌入课程与教学的探索实践,实施启发式、探究式教学,“实验考查、人人过关”等举措,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对学生有针对性的科学教学指导,全力落实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综合实践以中山小学的《小学综合实践微型课程开发研究》龙头课题为引领,联合15校开发系列微型课程,建议科技类“创意实验”课程设置28课时,自然环保类课程7课时,在三至五年级教学实施中不断完善优化。指导中山小学、上余小学等5校联合开发“灯丰造极”STEAM课程,以制作智能走马灯为驱动性任务,通过12课时教学,让学生全面认识灯的功能及构造,深入了解其工作原理,设计制作既具传统特色又有现代技术应用的新型走马灯,在传承与创新中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综合能力,被省评为精品课程。自2020学年以来,结合学科核心概念,5校联盟已开发并实施一至六年级以科学为主线的进阶式跨学科项目化学习课程4个:《秤里乾坤》《解密食品添加剂》《神奇的纸张》《成长的秘密——从茧到礼》,每个课程分6学时实施。

三是创新作业设计,体验探究之趣。正确认识只有基于教学内容拓展和学生真实需求的科学探究实践作业,最富挑战性,最能激发学生兴趣,最能有效培养学生深度思维,分工合作、动手动脑,最充分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通过创新设计科学课后实践作业,复习巩固课堂所学,培养学生运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在学生学习杠杆原理后,设计布置小小杆秤了解设计、制作改进、称重测试等系列作业;在学习了光的相关知识后,布置课后作业《我的太阳能热水器》制作实践。常态开展自然笔记活动,通过手绘图文的方式,记录在自然及生活中所看、所想、所感,引导学生在完成自然笔记创作的过程中走进自然、认识自然,洞悉自然,提高学科综合素养,学会科学的观察与研究方法。创新假期实践作业,持续提升家长科普意识和学生科学素质,利用每个寒暑假,为各年级学生精心设计“我爱科学”板块,布置科学实践和科普刊物阅读类作业。

四是开展校外实践,感悟科学魅力。组织企业参观实践,倡导各校就近联系组织学生到科技类企业参观学习及科技大篷车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场景式、体验式科学实践,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开展校外研学实践,要求学校在每年的研学中安排科学探究类项目,积极推动科学教育向校外拓展。通过研学,既加深了对课上所学知识的理解,又让孩子对地球变化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知识有了切身体验。指导长期种植实践,不断创新载体,通过邀请专家指导、专题课堂研究、发放指导手册、设计九宫格记录单等举措,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长期性科学融劳动项目化家庭种植活动,引领学生在播种养护、探究记录、展示交流等过程中,充分感悟科学种植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