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浙江加快推进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发展

时间:2024-03-21 10:45:07 | 来源:中国网衢州 | 责任编辑:曹洋

首页>本网原创>

3月19日,浙江省以“示范引领、提质增效”为主题的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暨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总结会在衢州市召开,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闵建平出席,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相关负责人等参加。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过去一年,浙江坚持以主题教育凝心聚力,围绕“两保两提两争先”中心工作,全面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扎实推进测绘地理信息“五个转型”,积极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发展金名片,推动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以衢州为例,该市自2021年6月全面启动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目标导向,突出质量核心,注重创新引领,历时一年半时间完成普查面积367平方千米,探测地下管线18906千米,普查地下空间332万平方米,摸清了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底数,建成了“一张图”,并于2023年3月率先通过省级验收,为全省普查工作提供了衢州样板。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会上对全省城市地下市政设施普查工作成绩突出的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江分局,衢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25个集体以及周思佚等50名个人通报表扬。受到表彰的集体代表和个人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将珍惜荣誉、积极进取、再接再厉,更好发挥先进引领示范作用,再创佳绩。

闵建平在讲话中表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我们要紧扣新定位新使命,全面推进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发展,加强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建设,提升测绘行业管理水平,优化地理信息服务保障,深化地理信息赋能应用,构建地理信息新安全格局,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推动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与会人员还围绕今年的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思路和建议展开了分组讨论,并进行典型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跃进”的奋发之姿,以“勇敢立潮头、永远立潮头”的前行之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吴镛 朱琲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