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常山教育这么干!

时间:2001-03-14 05:2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2021年,常山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强化窗口意识,坚持系统观念,创新“139”工作体系,即聚焦“高质量发展”1条主线,紧扣“强发展、求突破、勇争先” 3个维度,大力实施“教育赋能”9大核心任务,积极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县,奋力开启常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强发展,以更强担当全力“扛”起来。

在新的起点上,常山将把精气神凝聚到“高质量发展”上。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全面深化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省级试点工作,大力推进“护旗手”党建品牌,在全系统开展“清廉学校”建设。

2、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启动第二轮校长职级聘任制,进一步激发校长队伍的内驱力。持续推进中小学校教师职称岗位评聘改革。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名师引领、乡师补强”三大行动,提升教师队伍整体师资水平。

3、实施教育强基工程

启动第四轮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大力实施“初中提质强校工程”,加大普通高中多元化特色发展,探索普职融通,做实“1+X”证书试点工作。

二、求突破,以更实举措全速“冲”起来。

打破山城观念、盆地思维,着力破解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路径问题。

1、加强智慧教育建设

推进教育系统数字化改革,健全一站式智慧教育服务大厅,实现信息资源集成化;构建“1+N”数字化学习共同体,实现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深化学校首席信息官制度,提高学校信息化管理水平,以数字改革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2、深化合作办学机制

坚持龙头学校带动,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3+11”、小学“1+4”、初中“1+1”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共融。畅通合作办学渠道,不改变公办性质由育才集团托管常山三中、芳村小学。深化中职国际化办学,扩大中外合作办学“朋友圈”。

3、提升育人品质内涵

完善育人评价体系,推进“五育并举”落深落细,全面克服“五唯”顽瘴痼疾。因地制宜制订劳动教育清单,建立“劳动周”制度。组建“专兼结合、保障有力”的思政教师团队,讲好思政课、育好接班人;全面开展“四史”教育活动,激发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热情。

三、勇争先,以更高站位全面“强”起来。

聚焦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常山将同强的拼、与勇的争,跟快的赛。

1、优化布局勇推进

投资8亿元,新建衢州数字工业学校、常山技师学院(筹)两校融合项目;加快推进文昌小学建设,启动城南小学新建及天马一小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城区小学有机更新,解决学位供给紧张困局。

2、落细落实勇担当

坚持全市“一盘棋”,积极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教育“桥头堡”。大力实施校园文化提升“10+4”工程,打造美丽、温馨、幸福校园。在全系统广泛开展“八个比”活动,营造“人人争先进、事事创一流、处处有亮点”的良好局面。

3、对标赶超勇进位

立足全市,放眼全省,找准学习标杆,明确赶超对象,聚力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做优学前教育、做实基础教育、做特职业教育的目标定位,持续增强教育核心竞争力、提升软实力,推动各学段综合评价在全省位次不断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