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人专职脱产上岗 柯城12个后进村有了专职“第一书记”

时间:2019-05-17 14:55:11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5月14日,是柯城区又一个“周二无会日”。万田乡余家山头村“第一书记”吴建云一早便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上门与村民话家常、聊村情,了解村中农房整治等相关情况。这是吴建云脱去柯城区网信办副主任职务,到万田乡余家山头担任“第一书记”、成为一名“专职村干部”的第五天。“我原先在机关单位工作,对村级基层工作不是很熟悉,肯定得多花时间到项目一线、百姓家中了解情况。”吴建云说。

余家山头村两委班子配备不齐,存在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散漫等问题,急需“领头羊”助力整转。吴建云到村里上岗的这几天,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一门心思扑在余家山头。他的微信朋友圈就是“第一书记”日记本,每天的工作内容一一记录在内:上午7点到村,查看通景公路建设情况;中午讨论村办整改情况;晚上10点走访村民,做农房整治工作……“之前村里没有一个规范的制度约束,部分村干部工作纪律散漫。我就想把每天的工作任务和内容记在朋友圈,以身作则、严明纪律。”吴建云表示,他会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运行规范、长效常态的工作机制。同时,依托良好的文化底蕴,做好“孝文化”文章,实现文化振兴乡村。

同日一大早,“第一书记”姜祥峰刚到姜家山乡三山村村办,就被询问相关保险费的村民“包围”了。“大家不要担心,我们会好好调查、核实账本,你们该拿的补偿一分都不会少。”姜祥峰耐心向大家解释。

2017年,三山村班子由于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在村民中威望偏低。2018年,由于基层组织建设不够规范,党员联户一直未落到实处,三山村连续两年被乡里评为“后进村”。

虽是一名90后,但姜祥峰已在沟溪乡工作近四年,在区农房整治专班工作一年。一上任,他就多次召集村两委、驻村干部等召开会议,就村里的农房整治、公厕修缮、高铁新城征迁等工作进行讨论。“通过与村干部、村民的接触,我对三山村整转十分有信心。”姜祥峰说,村里经济基础较扎实,个体柑橘贩销行业发展较好,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他会努力改变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踏实做好基层工作,积极推进村庄发展。

据悉,这次柯城区共有12名优秀年轻干部被选派到9个乡镇街道的12个后进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们主要负责抓好村级组织建设、村级班子运行和村级治理、村集体经济和村庄建设等工作。这次“第一书记”的选派,一改以往部门上报、对应安排的模式,由部门、乡镇推荐,在后备力量中选择具备一定农村工作经验和能力,且排名靠前的优秀中层干部,以80后为主。少数没有村支部书记的后进村,“第一书记”还要兼村支部书记职务。

“第一书记上任后,实行专人专职、脱产上岗。他们所在原单位工作将全部移交,保障他们能够集中精力干好第一书记工作。”柯城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汪晓勤说,区委组织部牵头定期对第一书记履职、后进村整转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履职表现好、后进村整转到位的“第一书记”将被提拔任用,履职不力、后进村整转不到位的实行召回管理。

“第一书记是推进后进村组织振兴的先锋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柯城区委主要领导说,农村工作点多面广、千头万绪,整顿后进班子是“第一书记”工作的重中之重。柯城区如此高规格选派12个干部担任后进村第一书记,就是希望他们树立起标杆示范,让所有后进村都对标抓工作,以乡村组织振兴有力服务保障乡村全面振兴。(周盛 方心怡 刘青 楼郁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