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廿八都古镇特种邮票今日首发 系衢州首张国家题材邮票

时间:2019-05-19 18:2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中国古镇(三)》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江山廿八都举行。随着邮票的发行,廿八都古镇将从“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正式走向世界。

首发仪式

廿八都古镇位于浙闽赣三省边界,是江南地区罕见的军事要塞,素有“枫溪锁钥”之称。北宋在浙江南部设都44个,这个小镇排行28,当地人称“廿八都”。镇上有9种方言和130余种姓氏。长条形布局的城镇,古建筑风貌依旧,至今仍保留着19世纪的风貌。

衢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锦标和江山市委书记童炜鑫等领导为邮票揭幕

“国家发行地方题材并标有地名的邮票非常难得,在此之前,在全国1.78万个建制镇中,仅发行过14个县(市、区)的中国古镇题材特种邮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嘉树表示。据了解,自2002年起,江山就向国家邮政局提出发行廿八都古镇邮票的建议,2012年正式启动申报工作,2013年被国家邮政局列为现场考察对象,2016年被纳入比选名单,2019年1月终于传来好消息,在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9年5月19日《中国古镇(三)》特种邮票发行计划中,廿八都古镇终于成功上榜!

廿八都古镇特种邮票

当天首发的《中国古镇(三)》特种邮票一共四枚,分别是湖南省永顺县芙蓉镇、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和江山廿八都古镇。廿八都古镇特种邮票票面结合了廿八都实景拍摄建筑和当地徽派建筑特色设计绘画而成,恰到好处地安排有人物、动物点缀,增添了古镇的人文情怀和动感,生动展现一个流光溢彩的廿八都古镇。设计师刘博表示,廿八都古镇与其他古镇不一样,她有自己的神秘感,也有很深的文化积淀。在设计时,她本人将江山大白鹅作为画眼,希望为整个邮票设计增添了更多生活气息。

邮票设计师刘博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签售活动,前来购买《中国古镇(三)》系列邮品的集邮爱好者排起了长龙,进行邮票首日封、邮资纪念明信片、纪念邮册等现场签名、盖戳、寄递等活动,截至当天16时,共售出首发纪念封9212封,极限片7233封,廿八都邮折421套。

市民们排队购买

廿八都古镇特种邮票是历史上首枚“江山题材”的邮票,也是衢州市第一张国家题材邮票,是一张含金量极高的“国家名片”。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舒畅在致辞中表示,下一步,江山市将以此次邮票发行为契机,深入挖掘“邮游结合、文游融合”内涵,持续丰富旅游业态,让古镇邮票成为最珍贵的旅游产品,不断扩大提升古镇邮票美誉度和江山城市知名度。

廿八都邮局

活动期间,还开设了《中国古镇(三)》特种邮票首发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邮展、摄影展览,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各个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江山大地上翻天覆地的变化。(作者/摄影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