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江西商会林遗良:完善组织制度建设 探寻“以商养会”新路径

时间:2019-06-12 15:08:16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衢州位于浙西腹地,与江西省相邻,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食辣口味,都十分相似。因此,两地人员往来密切,经济文化交流频繁,据不完全统计,江西在衢人士有数千之众,投资创业的有几百家。6月7日,在荣获全市工商联系统先进商会荣誉后,衢州市江西商会会长林遗良接受了中国网采访。

林遗良接受采访

“我在去年5月接手会长工作,是商会第三届会长。”林遗良在接任会长前,一直担任商会的常务副会长,他深知商会的运作与发展。林遗良认为,商会发展需要注意“周期率”的现象,第一届属于起步阶段,会员们参与商会活动的热情会很高,第二届平稳过渡,会员们的积极性会有所下降。但第三届是发展转型期,商会需要制定清晰发展方向,唤起会员们的参与热情,鼓励大家投身商会发展。

表彰现场(右二为林遗良)

为此,林遗良担任会长后的首件大事,就是加强商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新设立政治工作部、组织宣传和会员工作部、维权监督部、财经管理与计划部、对外经济拓展部和女企业家工作部等6个部门,修改和完善商会各项制度,增设执行会长,充实商会顾问团队,形成以会长总负责、副会长分管、理事和会员参与、覆盖商会各方面职能的工作机制,保障商会工作逐步开展。

林遗良对商会有个“三大”定位,即“大家庭、大学校、大桥梁”。林遗良表示,商会首先是由一群江西老乡们组成的集体,要互帮互助,像“大家庭”一样相亲相爱;其次,商会会员们要在政治意识和经营理念等方面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像“大学校”一样氛围浓厚;要当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大桥梁”,传达党的声音,了解企业诉求。

商会党建学习会(资料图)

除了加强商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第三届领导班子还十分看重商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年来,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衢州市委“两会”精神和党的基础知识11次,组织开展“七一”党建活动、参观红色根据地等线下活动,以此推动商会会员的综合素质的提高。

林遗良带队赴金华市江西商会学习取经(资料图)

商会经费往往是困扰商会工作开展的一个难题,不少商会组织都面临着“会费问题”。会费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队伍建设、会员发展、商会服务、活动组织、对外联络、品牌宣传等一系列商会工作都会受到影响。如何摆脱传统的会费收缴模式,建立全新的“以商养会”造血机制,保障商会健康长远的发展,以达到“以会促商”美好愿景是林遗良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去年9月,林遗良带队组织商会对外经济拓展部及部分副会长、秘书处人员赴宁波、台州、金华的江西商会学习取经,至今略有进展。

没有一种成功可以复制,探索实践是不变的真理。林遗良坚信,通过未来三年的努力,衢州市江西商会终将探寻出一条“以商养会、以会促商”的新路径。下一步,商会将继续在衢州市工商联的领导下,以“五强十好”标准推动商会提升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狠抓制度落实,坚持“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加强商会活动,增强会员凝聚力和积极性。

林遗良还呼吁更多在衢投资、创业、打工的江西老乡加入商会大家庭,他表示,有任何困难找到商会,商会都将竭尽全力,携手共同去解决。(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