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多规合一”改革试点荣获“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优胜奖

时间:2019-06-14 23:4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6月14日,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选拔和颁奖大会在北京大学召开。由浙江省开化县委、县政府申报的“多规合一”改革试点项目在300多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荣获“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优胜奖,全国获此殊荣的仅10个。

活动现场

据悉,该奖项是“中国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发起,旨在通过倡导城市治理的创新性理念和创新性行动,寻找、发现和提炼中国城市治理实践领域内的创新性城市问题解决方案、城市需求满足方案和城市价值创造方案,引领中国城市治理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推动中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全国专家选拔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锐等专家学者参加选拔评选和颁奖大会。

奖项公布

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从2018年5月启动后,共收到330个申请项目。经过专家委员会严格的初选和复选,确定了22个入围项目。在今天的评选答辩环节中,开化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代表开化县作题为“‘多规合一’引领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项目陈述,并结合开化实践经验声情并茂地向专家组进行了项目答辩,受到专家组一致好评!

开化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上台领奖

开化“多规合一”实践起步于2014年,是全国28个试点市、县之一。动因就是要解决城乡发展和建设中多个规划各自为阵、相互冲突的问题。近年来,开化坚持问题导向,以“五个统一”为重点探索“多规合一”,即构建了“统一的规划体系”、绘制了“统一的规划蓝图”、建立了“统一的技术标准”、搭建了“统一的信息平台”、探索了“统一的管理机制”。2016年2月23日,在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的“多规合一”试点情况汇报后,认为开化试点经验是可行的,值得肯定。

所获荣誉

“开化利用‘多规合一’,使规划更科学化、法制化,这个是科学治理、依法治理的源头和基础。”专家组成员之一、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蓝蔚青表示,开化作为全国试点,相关经验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个高水平、具有推广价值、可复制的项目。据悉,此前开化“多规合一”探索的“三线”(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作为约束性指标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先布棋盘、后落棋子”的做法作为全国空间规划总体技术路径以中央文件下发,提出整合发改、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的规划编制职能建议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基本吻合。试点经验还在央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中作了重点推荐,空间规划总图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大型成就展上展出。

鲁霞光发表获奖感言并致辞

“开化将以此次大会为新起点,在城市治理和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工作中更深层次地统筹好协调好‘多规合一’试点工作。”鲁霞光表示,下一步,开化将继续统筹融合钱江源国家公园试点、钱塘江源头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的试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把“多规合一”往更深处去研究深化丰富,能为全国城市治理奉献更多的开化经验,得到同类县的认可和借鉴。(晓彰 宇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