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莫幸强:凝聚新力量 弘扬新风貌

时间:2019-07-30 16:16:24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去年6月9日换届后,我当选为联谊会第二任会长,至今刚满一年。”7月中旬,浙江通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衢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会长莫幸强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2017年初,他通过招商引资从大连来到衢州建立了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项目投资10亿元,是衢江区最大的招商引资企。同年,莫幸强经介绍进入联谊会,与在衢投资创业的青年企业家们有了广泛接触,并于2018年6月成功当选为会长。

▲莫幸强

初任会长,莫幸强认识到,与地域性商会以乡情为纽带不同,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的会员们来自五湖四海,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举措来提升会员凝聚力。莫幸强表示,通过讨论和调研,第二任理事会班子决定从“新生代”元素作为切入口,针对青年会员们的需求,着手规划并打造联谊会“重学习,勇担当;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规划。

▲2019年5月,联谊会被衢州市工商联评为“全市工商联系统先进商会”,右起第三为莫幸强

重学习:注重学习强素质  党建引领促发展

莫幸强表示,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关乎衢州经济发展的未来,加强培训学习,提高会员素养,是联谊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2018年,联谊会先后对接家庭教育培训、科学营业培训、新生代出资人培训、访日学习培训、全省新生代企业家培训、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讲座、企业合规战略与风险管控专题培训等多项学习交流。同时,会内部分理事还自行联系赴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进修培训,部分企业家还将学习过程中的优质书籍推荐给会员们共同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衢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2018年4月成立支部后,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学习活动。针对会员党员比较分散、不易集中的特点,支部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建立微信平台发布普及党的基本知识和报道联谊会党建各项工作,彼此传递信息,交流学习心得。

▲2019年6月28日,支部组织党员、党外会员赴开化国家东部公园开展红色教育,图为在红军广场宣誓

莫幸强表示,为提高会员政治理论水平,支部将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到每月一次。以2018年下半年为例:6月26日,支部特邀衢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周良生解读市委1433战略发展体系;7月13日,支部通过微信视频语音方式开展大整风专题组织生活会;8月,组织党员学习《中共衢州市委关于构建新时代衢州发展战略体系 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决定》,并撰写学习体会;9月,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0月,组织学习《衢州有礼市民公约》;11月,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12月,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勇担当:致力公益事业  努力承担社会责任

莫幸强表示,新生代企业家们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也不忘初心,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每年重阳期间,联谊会都会组织会员们走访九华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并为老人们进行理发、体检等服务。据秘书长傅朱能介绍,联谊会成立至今,会员们以联谊会或各自企业参与公益事业累计资金投入已突破500万元。

▲2018年10月25日,新生代企业家们来到九华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慰问金和生活用品

针对联谊会中数量众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莫幸强表示,正确引导他们参政议政是联谊会在新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去年9月,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大力促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联谊会组织会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民主党派人士召开研讨会,探讨积极履职,反映社情民意的各项举措。

引进来:导师顾问助发展  跨界合作强保障

为了让新生代企业家健康快速的成长,联谊会特地“引进”导师顾问团队,建立传、帮、带新模式。2018年,联谊会特聘红五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勇强、仙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良、浙江实达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风林等老一辈优秀企业家和衢州学院傅许坚、宣晓岚教授担任创业创新导师;聘请浙江天赞律师事务所主任陈信国、浙江绿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洁、衢州工行营业部副总经理李米多为顾问。导师和顾问们通过讲座等形式,将老一辈优秀企业家的管理理念、发展经验和市场资源,传授给年轻的创业一代,让会员们在创业创新的发展实践中不断辨清形势、树立信心、积累经验,少走弯路。

▲聘请创业创新导师

除此之外,2018年,联谊会与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就校会合作、人才储备等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与建设银行柯城支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会内中小型企业提供小微快贷等一系列金融服务产品,并定期举办中小企业培训班,协助规范中小企业财务制度。通过这一系列的跨界合作,联谊会成功为会员企业源源不断地“引进”储备人才和金融服务。

走出去:市县联动促交流  游学考察增见识

莫幸强表示,“年轻、有活力、善交际”是新生代企业家们的关键词。为此,自莫幸强接手会长以来,联谊会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市县联动活动,先后与衢江区、开化县、龙游县、江山市(县、市、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的青年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共同举行考察交流活动。

▲2018年7月27日至31日,莫幸强带领新生代企业家赴大连、沈阳考察交流

除了市县联动,联谊会还鼓励新生代企业家们走出衢州,开展游学考察,学习先进创新创业技术。2018年7月,联谊会组织新时代企业家们前往大连、沈阳考察交流,了解环嘉集团先进的环保工艺和超前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技术;同年11月,组织前往绍兴考察3D打印技术、建筑智能制造基地、全国染料行业龙头企业。

同时,莫幸强表示,近几年,衢州市委、市政府在大力改善营商环境上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也收到了成效,在办事效率和相关优惠政策方面走到了国内前列,特别是是对高新产业、环保产业等给予了优厚的扶持力度,可以说是举全市之力,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区域的营商环境。应该说目前是所有来衢州创业的最佳时机,也是很好的机遇,希望广大新生代企业家们能切实抓住机遇,提升自身素养定力,放心融入到衢州这片“红海”中去,创造社会财富,实现自身价值。

对于联谊会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莫幸强表示,未来三四年,衢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市工商联等有关部门领导下,以“五强十好”标准为蓝图,以创建“四好”商会、建设全省“一流”联谊会为目标,凝聚新力量,弘扬新风貌努力为建设“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再立新功。(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