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孝悌,守清廉,勇担当!衢州连续3年为北宋御史赵抃举行诞辰祭祀

时间:2019-10-08 14:09:32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衢邑文明,渊源何远!赵公降世,已越千年……”10月8日上午,在衢州市区的赵清献祠(俗称赵抃祠),随着赵抃第29世裔孙、主祭人赵正良诵读祭文,已亥年赵清献公诞辰1011年祭祀典礼暨沙湾(孝悌里)孝廉节正式拉开序幕,来自衢州及周边地区的近百名参祭人员肩披黄巾带、手执细香,面向赵公像行鞠躬礼,感怀先祖,珍惜当下。

赵抃,号清献,北宋年间人,出生于浙江衢县(今衢州市)沙湾村,北宋仁宗景佑年间中进士,后官至殿中侍御史,相当于现在的中纪委。赵抃先后在江西虔州、四川成都等地做官,为官清廉,成语“一琴一鹤”即出自于他;赵抃在御史任上,弹劾不避权势,连宋仁宗都怵他三分,史称“铁面御史”;赵抃敬老孝亲,各类史料上还记载着铁面御史哭拜家仆事迹。

赵抃出生于衢州,生长于衢州,在如今的三衢大地,依然留有诸多赵抃痕迹。除当天举行祭祀的赵清献祠外,还有三衢山南坡的赵公岩,衢州西区的爱莲茶舍,以及位于沙湾村抃公故里“孝悌里”。衢州当地还会举行“赵抃廉政文化节”相关活动,借“一琴一鹤”的历史典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活动。

当天的祭祀仪式分为礼启、合唱国歌、鞠躬礼、敬献花篮、诵读祭文和诗歌朗诵等环节。赵抃第29世裔孙、主祭人赵正良表示,作为赵氏后裔,他代表先祖感谢衢州市柯城区相关部门、柯城区信安街道和沙湾村两委连续三年对祭祀典礼的支持。“祭祀赵抃的意义,是希望今人学习和传承赵抃勇于担当的责任心,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和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赵正良说,他希望祭祀仪式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祭祀仪式结束后,参祭嘉宾还赶赴沙湾村,参加抃公故里“孝悌里”举行的孝廉节相关活动。(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