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逾2000万元

时间:2019-10-14 10:13:59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近日,衢江区沈家水务公司职工朱建文通过扫描“平武扶贫馆”二维码,自费购买了四川平武县农特产品500元大礼包,以实际行动响应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为四川省平武县脱贫攻坚奉献一份绵薄之力。

2019年,衢江区通过政府推动、社会发动、国企带动及个人购买等多种形式,帮助拓宽平武县农特产品销售渠道,聚力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据销售凭证,截至目前,衢江区已完成东西部消费扶贫2292万元,带动平武县60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

衢江区受领了2019年东西部消费扶贫1000万元的任务,到10月份,消费扶贫金额就已经翻了一番。是什么发挥了能量?

政府层面的推动是领头。2019年5月,衢江区政府与平武县政府签署了《平武—衢江消费扶贫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9月,区委办、区府办又联合下发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专项文件,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了消费扶贫工作。衢江区政府主动作为,通过杭州源牛、零售微店以及政采云扶贫馆等电商平台,运用“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直采直销模式,畅通销售渠道。

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社会的发动。衢江区协作办(招商局)向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及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各4500份《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倡议书》、消费扶贫手册,并配货制作了300元和500元的消费扶贫大礼包。

衢江区总工会专门召开会议,发动全区工会会员优先采购平武县农特产品,截至目前,衢江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工会会员购置了平武农特产品300余万元。

国企的带动作用也不可忽视。衢江电信公司在自行购买四川平武县农特产品的同时,还积极引导其他地区的系统职工进行消费扶贫,购买“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大礼包”600多份。

区建投、农投、交投、康投四大国有投资公司及下属企业也积极响应,康投公司还在人流量多的场地设立专柜,进行实物宣传。大熊猫第一县—平武县优质的农特产品,激发了衢江区人的购买意愿。百泽坊企业负责人听说有四川原生态农特产品销售时,订购了价值300余万元的花椒,既解决了公司的原材料供应,又实打实地帮助了平武县农户增收。

四川平武县供销社副主任张勇,9月份来衢江区挂职担任区协作办副主任。他说:“平武县的农特产品原生态、质量好,通过平武—衢江东西部消费扶贫协作,利用衢江的电商优势及购买力优势,把平武县农产品销售到东部来,这种模式既让衢江及周边地区群众享受到原汁原味的农产品,又让平武县当地农户得以增收,产销对接,互利共赢,希望该模式能持续开展下去。”(衢江区总工会 余开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