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变化”看文明城市创建进程 浙江衢州发布文明城市宣传片

时间:2019-11-18 10:36:28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日前,浙江省衢州市发布文明城市宣传片,该片从“文明之光,衢州之变”“共建共享,格局之变”‘精耕细作,活力之变’“有礼闪耀,文明之变”等四个方面的变化,记录和阐述衢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市民文明素质与城市文明的点滴变化。

文明之光,衢州之变

衢州,从钱塘江源头走来,从1800年的文礼风骨走来,“仁义礼智信”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在三衢大地闪耀千年、熠熠生辉。  

跨越时空,璀璨的文明之光点燃衢州儿女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的谆谆嘱托,携手托起一座城市的“文明之梦”。

文明城市有一个,一定是衢州;

文明城市少一个,一定不是衢州!

全国文明城市,国内城市综合性竞争中的最高荣誉,是反映一个城市发展水平、文明程度、整体形象最具份量的“金字招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浙江省委交给衢州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也是全市人民多年来追求的共同梦想。为此,衢州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城市综合发展水平的“龙头”工程、以“1433”发展战略体系为总纲,全面奏响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华彩乐章。

共建共享,格局之变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是衢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心与使命。

在衢州,文明创建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联动、区块为主、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完善闭环推进机制,保证质量和效率。35万小锦鲤志愿者队伍,形成“三团、三红、三站、三大活动”的衢州特色体系。红色物业联盟让“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生根开花,形成“礼治、法治、自治”的衢州样板。

创建以来,市民群众自觉成为文明有礼的践行者、维护者,全域推动、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共同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精耕细作,活力之变

以创促建、以创促治、以创促质,创建让衢州更具活力。以杭衢高铁开发建设为契机,推进高铁新城、特色小镇群落等重大项目建设,绘就一幅水城交融、古今辉映的“三城记”。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不断优化,艺术智慧菜场、智慧公交站台、智慧公厕相继亮相,让“互联网+”真正融入城市管理。

礼贤片区、金融科创小镇将被打造成为国际未来社区的衢州标准,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现代科技将在这里完美融合、交相辉映。

创建以来,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停车难题逐步解决、垃圾分类全面铺开,点滴之间,如春风化雨般浸润万物,汇入城市蓬勃发展的洪流,让衢州成为一座拥有文化与文明,光荣与梦想的城市。

有礼闪耀,文明之变

最美人物、有礼之星,闪耀三衢。时代先锋、道德楷模、凡人善举不断涌现,盆景变风景,“有礼”已经成为衢州最具魅力的文化特征。

27座南孔书屋如点点繁星,成为城市文化的新风景。

260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有礼站、100多个“劳动者港湾”,一元爱心早餐店……它们是便民服务的驿站,更是文明宣传的窗口,城市因此变得愈加温暖。

因为看见,所以相信。因为相信,所以奋斗。未来,衢州,一定会是一座“车让人”的城市、一座“垃圾不落地”的城市、一座“自觉排队”的城市、一座“使用公筷”的城市……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追求,它浸润着城市的人文气韵,标注着城市的精神高度。

此刻,衢州,这座品质之城、文明之城,因为民众内心的品格坚守,成为它最美的“有礼”基因;因为永不停歇的追逐发展,必能书写“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全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