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十里丰监狱会见服务中心让罪犯家属很暖心

时间:2019-11-29 22:50: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刷身份证就行,监狱这样的人性化服务,让我们家属感到暖心。”11月28日,从安徽赶来的张先生来到浙江省十里丰监狱会见服务中心,拿出身份证在会见登记专用机上刷了一下,就办理好全部手续,半小时后就可以会见,真正实现家属少跑路,少烦心。  

监狱会见服务中心是罪犯家属与监狱接触最直接、最频繁的重要场所,也是监狱规范执法的重要窗口。省十里丰监狱陈监狱长介绍:一般来说,来探视的路途比较遥远,一些初次来的群众会遇到身份不符合、材料不齐全的情况,结果白跑一趟;由于双方信息不通畅,会见日有时出现高峰拥挤、排长队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今年5月,十里丰监狱会见服务中心率先进行智能化改造,试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智能化模式,监狱通过业务整合,专门设立智能识别、信息查询、咨询服务窗口,实行8点—17点办理一直在线,做到家属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就可以登记会见,让罪犯家属感受到监狱不仅有法度,也有温度。

“从登记到会见,整个过程不超过40分钟,浙江监狱会见服务中心的高效便捷,切实体现了执法为民、热情服务的理念!”从四川赶来的李女士通过关注“浙江监狱”微信公众号,实现在线登记预约会见。“不跑冤枉路也节约了时间,真的是太方便了!”

除了预约会见更加便捷,省十里丰监狱为了让前来会见的家属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会见流程、会见须知、注意事项,确保会见场所规范有序,印发了《会见指南》等宣传资料供家属阅读,候见室通过显示大屏幕滚动播放会见流程、会见须知、《致罪犯家属的一封信》等向家属介绍监狱执法管理制度。会见服务中心还专门设置了家属恳谈区,为监狱和家属提供了双方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同时引入公共法律服务网,方便罪犯家属进行咨询和获取法律援助。

“会见服务中心是一个心连心的港湾,我们通过智能运用,改变以往的执法模式,让家属感受到便捷、高效、公正的服务,从而一定程度去促进罪犯的向善改造,这是我们监狱的职责所在,更是我们民警的初心所在。”省十里丰监狱曾政委说。

据悉,省十里丰监狱会见服务中心是浙江省监狱系统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省内各大监狱会见服务中心不管在硬件上,还是在服务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浙江监狱坚持把窗口服务当成联系群众、服务民生的第一线,始终围绕“利民、便民、为民”的工作理念,筑牢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努力打造安全规范的制度型窗口、打造高效快速的智慧型窗口、打造舒心便捷的服务型窗口,探索建立会见服务管理“浙江模式”。(邵亚兵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