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新时代文明实践故事 浙江衢州举办《我们的村晚》农民狂欢嘉年华

时间:2020-01-17 10:11:43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农村文化礼堂是村民的精神家园,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阵地,为展示2019年衢州全市文化礼堂建设和工作成果,1月16日晚,衢州市第二届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精品节目展演,在衢江区廿里镇廿里村文化礼堂举行。

当天的晚会分为产业兴旺乡村富、生态宜居乡村美、乡风文明乡村乐、治理有效乡村强、生活富裕乡村好等5个篇章,衢州6个县(市)区的村民自导自演,用民俗舞、情景舞蹈、歌曲、婺剧小戏、武术表演等形式,为大家呈现民俗舞《狮舞东方》、道情表演唱《唱唱村头名果香》、村歌联唱、音乐剧《衢州有礼运动柯城》、花样舞《幸福中国一起追梦》等近20个体现美丽乡村建设的精彩节目。

近年来,衢州市乡村面貌大有变化。村民在享受民生福祉的同时,编创了不少的文艺节目,抒发感激之情,赞颂新时代。

以节目《荷棠三宝》为例。《荷棠三宝》反映的就是,时下最流行的网购风潮——网络主播带货。它不仅能够买到潮牌好货,还能淘到农村特产。当地横山镇志棠村就出了一个网红主播,带火了横山莲子全网热销。

还有村歌《走出大山奔小康》。它讲述的是,近年来花园岗村上下齐心,共谋发展,唱响了高峡间出平湖,走出大山奔小康的农村新生活。

据介绍,花园岗村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移民新村,由水库移民、下山脱贫和原上坞撤并三合一组建而成。20年前村民人均收入不到一千八百元,现在人均收入二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本来负债一万七元,现在年收入一百多万元。

晚会期间,衢州的城市品牌代言人、世界羽毛球冠军黄雅琼还发了微博上点赞:“#衢州村晚#家乡村晚,热闹非凡。文化大餐,喜迎新春。二〇廿里,献礼衢州。”引起微博网友热议,截止17日上午9时,该话题阅读量2683万,此次新增1296万,占据微博热搜同城榜TOP1。

当天村晚开场前,还举办了热闹的踩街活动。衢江全旺板凳龙、龙游湖镇硬头狮子、江山大陈手狮、衢江廿里腰鼓、航埠竹马等民间传统习俗表演队伍,将从杨继洲广场出发,一路行进送福,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节日氛围。

本次活动由衢州市委宣传部主办,衢州广电传媒集团、中共衢江区委宣传部承办,旨在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力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激发广大农民群众投身“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建设。(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