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名学生配三名导师!柯城为一线医护子女订制“关爱套餐”

时间:2020-02-21 15:55:41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医务人员冲在了最前面,而家中的孩子是最牵挂的人。

为有效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学习辅导与情感陪伴等问题,柯城区教育局启动“一生一策”结对工作,要求各校以“三个导师制”(学习导师、生活导师、情感导师)为这些孩子私人定制关爱套餐,让帮扶更精准、更走心。

每天为你弹钢琴

“姐姐的钢琴弹得真好!”柯城区新华小学的小项同学,在看了生活导师陈娟芳发送给她的视频以后,发出了真诚的赞叹。

视频中,陈娟芳老师的女儿正在弹奏一首钢琴曲,而这首钢琴曲,是专门弹奏给小项同学听的。

小项同学的爸爸是一线抗疫医生,已经在隔离病房连续工作十几天了。生活导师陈老师天天与她视频连线,做起了另一位“妈妈”。陈老师正在读初中的女儿也成了她的“知心姐姐”,每天弹奏一首钢琴曲发送给她,以这种特殊方式传递自己对妹妹的关爱和对医生叔叔的敬仰。

“老师,能叫姐姐教我弹钢琴吗?”面对孩子的心愿,陈老师马上答复:“等疫情结束,姐姐就来教你弹钢琴”。

追踪电话只为了你安全

因妈妈于2月9日前往武汉市支援,大成小学的邱同学被送到了乡下奶奶家。生活导师方丽不放心,坚持每天和孩子联系,了解孩子在家情况。有一次,邱奶奶忘记将手机带在身边了,方老师焦急地连续打了8个电话。从那时起,邱奶奶记住了这个温暖的“小教训”,总是不忘把手机带在身边。

精挑细选只为你读更合适的书

新华小学的小许同学的父亲是柯城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连日来,他一直坚守在抗疫第一线,无暇顾及孩子。小许的生活辅导老师杜伟珍知道她爱读书,她为孩子准备了一套书。收到这份精神大餐,小朋友直呼这个延长假期不孤单了。

同样的,新华小学的魏同学也在这一天收到了自己生活辅导老师周敏娟为她精心挑选的一套书。

这是继柯城区送教材行动之后的第二次送书上门了,孩子收到的不仅仅是书,更是老师对她们的关爱和希望。

耐心指导只为你更顺利地学

2月9日,衢州市第二人民医院5名医护人员集结出征湖北。此次领队的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远飞是衢州新星小学小陈同学的爸爸。他的妈妈也在市二院工作,是ICU病区护士长,工作非常辛苦。

马上就要开始上网课,夫妻俩唯一担心的就是儿子的学习。所以,班主任王老师除了与陈妈妈电话联系外,孩子的爷爷便成了最主要的沟通枢纽。老人家年纪大,不太会用电子产品。王老师通过电话,耐心地教这爷孙俩使用钉钉,开展家校沟通,让孩子的爸爸妈妈放心。

及时指导只为帮你记录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新华小学小张同学的家长是衢州市中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护理责任组长,也是第一批驰援武汉的衢州医生。

在孩子家长出发后的第二天,孩子的学习辅导老师詹一先就指导孩子用日记的形式,给自己的妈妈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家书。从孩子的文字里,我们看到了孩子深深的留恋和不舍,更看到了一位一线医生的家国情怀与大义,对于孩子的生命成长来说,这是最好的教材和榜样!

全科教师为你辅导

新星小学的小徐同学,妈妈一直奋战在疫情一线,爸爸每天参加交通执勤。学校专为她组建了全科教师辅导群,所有学科老师都进了群,每位老师根据当天线上学习的情况进行精准辅导。同时,学校还安排学科教师每周上门一次为她进行面对面的学习帮扶。

据了解,柯城区全区学校几乎都为这样的孩子组建了全科教师辅导群。每个群内的老师每天都会进行相关工作商讨与交流,以便能给予孩子们全方位的呵护与帮助。

经初步摸排,柯城区驰援武汉和定点医院的医务人员中,有50名孩子在读幼儿园和中小学。各学校根据学段的不同和每个孩子在学习、生活、情感上存在的具体困难,分别制订了关爱方案。同时,学校还与医务人员家庭一对一建立“关爱群”,以及时沟通、交流,以照片、文字、视频、电话等多种形式定期向医务人员反馈其孩子的学习、生活状况,为家校间的沟通架起了心的桥梁。(楼郁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