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亮相“2020淘宝直播盛典” 代区长蒋国强向全网发出邀请

时间:2020-03-31 12:01:08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3月30日下午,“2020淘宝直播盛典”在杭州市萧山区浙江国际影视中心演播大厅举行。作为全国十个“2019淘宝直播村播计划示范县”的唯一代表,柯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蒋国强在直播盛典上向全网发出盛情邀请:“我们的目标是将‘好玩、好看、好听、好吃’都装进村播、推向全国!

作为全省首个“阿里巴巴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区”,柯城自2019年7月正式启动“农民当主播”村播计划后,短短半年时间,开展了2000多场直播活动,为3100多名新农人开展了“农民当主播”村播培训。特别是今年春节开始的这场疫情,更是让柯城农民真正感受到了网络直播销售农产品的优势,其中2月19日的市长直播带货活动里,仅四个小时就为橘农带货40万斤。

直播盛典现场,蒋国强行作揖礼后侃侃而谈。他通过村播为普通农民销售柑橘、本地网红主播徐晓华的创业经历和天猫农场福年种福果三个柯城村播“小故事”,向网友们介绍了村播给柯城农人、农村和农业产业带来的可喜变化。

在直播盛典上,蒋国强和大家分享了三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

航埠镇毛村村民毛旭华,是柯城区众多传统橘农之一,家里种了3亩柑橘、产量有2万多斤。每年春节前后,是销售的旺季,都会有很多外地客商前来收橘子,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老百姓出不去,货车进不来,影响了销售。

2月17日,柯城区联合百余名村播举办了促销活动,村播主播上门把直播点设到了农民家里,来帮助他们卖柑橘。短短的4个小时,共卖了橘子40万斤,毛旭华的2万多斤柑橘也销售一空。整个疫情期间,柯城共组织了35场这样的直播活动,市长、区委书记等市、区领导亲自上阵当主播卖货。村民们都说,村播就是助农惠农的“及时雨”。

第二个故事

万田乡上蒋村村民徐晓华,原来是一名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平时喜欢种多肉,后来他逐渐把爱好发展成了事业,贷款30万元开始种植多肉、销售多肉。刚开始时,通过传统的渠道设摊销售,销量不是很好。

村播计划推出后,他积极参与,在阿里村播的指导下,瞄准网上销售,自己做主播,妻子做助播,姐姐负责后台运营,爸妈管订单发货,全家齐上阵,每天播一场、每场三小时,日销售额就达到了1万多元。他不仅自己当村播主播,还带动了本村56名村民加入村播行列,从事多肉线上直播销售,上蒋村成为了多肉专业村。

柚子姐姐

柯城区涌现出了一批像徐晓华这样的创业客,实现了由打工者向创业者转变,圆了自己的老板梦,比如“面条掌柜”“柚子姐姐”等。村播就是推动农民创业的“播种机”。

第三个故事

2020年1月2日,柯城区联合淘宝直播,开展“在天猫农场种福果”活动,这个福果就是柯城鸡尾柚。上线第一天,就有2.2亿网民参与“种”树。这种互动式的体验,让网民线上变果农,认养鸡尾葡萄柚,手机“种”树,村播“探”园,每个参与者都能收到由阿里提供的免费柯城鸡尾柚。

整个活动期间,50万斤鸡尾柚一派而空。柯城鸡尾柚C位出道,变身网红水果,知名度一炮打响。同时,所有的鸡尾柚都统一包装发货,顾客会收到印有“衢州有礼·运动柯城”区域品牌logo的“有礼包裹”,城市区域品牌也进一步打响。村播就是品牌推广的“助推器”。

据了解,今年是第四届淘宝直播盛典,主题是“天生万能 共播未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淘宝直播”启动“云盛典”,顾名思义就是集合主播、商家、机构线上集欢派对,与粉丝共同进行盛典庆祝。活动通过淘宝直播、优酷等现场直播,共有134万人收看了活动。(柯城传媒集团 供稿 作者 金超 楼郁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