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云祭祀”“代祭扫” 清明“云”端寄哀思

时间:2020-03-31 16:30:5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清明节临近,为做好疫情防控,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江山市暂停清明现场祭扫。

受疫情影响,江山市暂停了市级公墓、乡村公益性公墓祭扫活动。为了缅怀先人,市民郑龙彪通过江山市殡仪馆发布的网络祭扫平台,在网上创建了先人纪念馆,以“献花”“鞠躬”、撰写留言等方式向先人表达思念。“我觉得网络祭扫非常方便,我们在家里就可以给先人送上鲜花、点蜡烛,这跟实地祭扫一样能够表达心意。”郑龙彪表示。

在木樨园公墓内,一派清净肃穆,鲜有扫墓者的出现。上午10点,两名公墓管理所工作人员手捧着黄色和白色的菊花,依次献上鲜花进行拜祭。江山市公墓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江山市暂停群体性祭扫,除了做好线上服务,江山市殡仪馆推出了“代祭扫”服务,可免费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服务。“清明祭扫不在形式而在于心,不在人到而在心到。特殊时期,不进行现场祭扫,也是现在顾全大局、全民支持抗疫的体现。做好自我防护,保持健康,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我们采购了将近7000支鲜花,通过公墓管理所工作人员代为鲜花祭扫,通过这种祭扫方式,可以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形成文明的祭扫新风。”江山市公墓管理所副主任徐顺相告。

据了解,2020年1月1日之后去世入葬者的新墓将实行预约祭扫,参与现场祭扫人员不超过5人,按照分段错峰原则,实行先预约后祭扫。(江山传媒集团供稿 作者 赵晨 徐宸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