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发展油菜制种业 撑起粮油“安全伞”

时间:2020-04-03 10:37:29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江山市每年油菜种植面积达10万亩,因受资源禀赋、农业基础条件等因素制约,农户用种均为外来品种。江山郎峰种子有限公司在农业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发展油菜制种产业,一举填补了江山市制种业的空白,增强了江山市粮油抗风险的能力。

4月1日,江山市大桥镇陈家村杂交油菜制种基地的油菜已经退去金黄的色彩,结下密密麻麻的果荚。

据了解,这片油菜制种基地面积120亩,品种为越优1301。5月中旬成熟收割,预计亩产在150斤左右,届时可促进江山市农户用种本地化。该品种具有“三抗”特点,苗期耐寒、抗冻、快发,可延迟播种。茎杆坚硬挺拔,抗倒性强,抗病性突出,尤其后期抗菌核病能力显著,如管理措施到位,可获得高产稳产。

去年,在该市种子管理站的牵线搭桥下,江山郎峰种子有限公司从省农科院作核所买断生产经营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与大桥镇项霞家庭农场合作,建设油菜制种基地,并全程提供技术培训和科技示范。

江山郎峰种子有限公司负责人祝善明表示,作为持证企业,油菜制种是空白的,而且江山市也是油菜种植大县,还没有自己的品种。为了填补这项空白,公司开始接触油菜制种这块。

江山市郎峰种子有限公司是全市目前唯一一家具备种子生产经营资质的企业,种子管理站从农情、粮情出发,深入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帮助企业扩大生产经营,保障全市粮油安全。

江山市种子管理站站长胡依君说,希望江山能有自己的种子企业,保证江山的用种,农户和大户的用种。从这个出发点来看,还是希望郎峰公司扩展业务,能够做得更好,引进更好的品种,然后再生产销售,确保全市的种子供应不受疫情影响。

下一步,种子管理站还将与制种企业探索建立稳固的、可持续发展的制种基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扎实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江山传媒集团 供稿 作者 王红 周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