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215公里,浙江之最!衢州市美丽沿江公路今起全线贯通

时间:2020-04-28 14:03:59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诗画大花园 追梦在路上》宣传片(衢州广电传媒集团提供)

“我宣布,衢州市美丽沿江公路全线贯通!”4月28日上午,在衢州市美丽沿江公路全线贯通暨“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随着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小涛的高声宣布,这条贯穿衢州6个县(市、区)、全省线路总长最长的沿江公路全线贯通。

▲刘小涛宣布全线贯通

衢州市美丽沿江公路全长215公里,总投资32亿元,从2016年开始谋划,2017年全线动工,至今三年有余。据了解,作为浙江省首条生态休闲沿江道路示范工程、“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精品示范项目,衢州市委市政府围绕“大通道浙西门户”“大花园核心景区”等关键词,努力将沿江两岸打造成美丽大花园的百里长廊和核心景区的示范样本是衢州沿江公路的目标。

▲衢州市美丽沿江公路的Y型结构

因此,在规划设计之初,该沿江公路便按照“沿江布线、路堤结合、路景产镇相融合”的思路,以“山、水、田、林、滩”为自然特色,以“文、史、民、宗、艺”为传统底蕴,以“衢江十景”“江山港十景”“常山港十景”串联全景,重构衢州空间“全市域景区化”。

除了满足基本的通行条件外,该沿江公路还是一条集公路、水利、旅游等元素为一体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全线贯通后,该沿江公路将会把沿江4个航运梯级枢纽、机场、高铁西站和其它干线公路连接起来,联通沿线20多个3A级以上景区、60多个历史文化村落,重构衢州当地“全市域景区化”。

▲衢州市美丽沿江公路柯城段·棠村航头(许军/摄)

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该沿江公路通过“美丽公路+产业”模式,沿路布局“南孔神韵·康养运动活力带”“钱江源·生态慢城休闲带”“百里须江·全域旅游风情带”,把沿江两岸打造成产业布局的大平台、美丽乡村建设和休闲旅游的大走廊,是衢州“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的内联大通道。

▲签约仪式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12个“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产业项目举行现场签约。签约项目涵盖森林康养、生态观光、文旅综合体、智慧农业等,分别落户在公路沿岸的6个县(市、区),总投资65.76亿元。

▲衢州市美丽沿江公路衢江段·铜山源大桥(许军/摄)

下一步,衢州当地还会在沿途重要节点和关键区域还将建设公路服务点、自行车租赁点、观光驿站、音乐公路、发光骑行道、720度实况环视、VR虚拟等智慧设施,增加市民体验感和获得感。(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