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浙江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扎实推进衢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时间:2020-05-28 14:2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浙江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名单。在各市教育局推荐基础上,通过基本条件审查、建设方案专家评审、评审委综合评审,衢州成为浙江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

2019年,衢州市教育局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并结合衢州市实际,做细做实“互联网+义务教育”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工作进展情况

2019年4月,全市101所义务教育学校结成66对帮扶对子,超额完成省定指标54所,完成任务量的187%(101所绝对数量在全省11地市中排名第8;完成任务量187%在全省排第2)。其中,省域内结对学校17所,市域内结对学校9所,县域内结对学校76所。全市结对帮扶义务段一年级至九年级各年级全覆盖,小学1-6年级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品德、音乐、美术等学科,初中7-9年级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美术、音乐、劳技、心理健康教育、拓展课程等学科。

2019年衢州市“互联网+义务教育”现场推进会召开

衢州市“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按“全市统筹、县级指导、分校实施”原则扎实推进。3月召开全市部署会,4月初出台工作方案,4月底全面完成协议签订与网络空间开通,5月30日召开全市现场推进会,7月中旬率先完成101所学校民生实事智慧督查系统基础数据采集上报,8月底全面完成信息化设施设备安装与同步课堂专用教室建设。9月积极部署加快完成年度结对帮扶任务,10月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专题调研,召开全市现场推进会,进行专项培训及分学科教学教研系列研讨活动。11月各地各校开展自查自评并积极提炼报送“互联网+义务教育”民生实事专项案例,所有参与结对帮扶学校全部完成年度结对帮扶任务。

2019年“浙善城乡同步课堂”捐赠仪式暨“互联网+义务教育”研讨活动举行

2019年,全市101所结对帮扶学校已全部完成年度结对帮扶任务并通过省级审核。衢州市申报“互联网+义务教育”民生实事省级专项案例24项,16项入选省典型案例(全省157项,衢州位列第三)。全省“千校网络结对”工作简报专刊宣传报道应用亮点案例12个衢州入选4个(全省12项,衢州位列第一)。全市开展城乡同步课堂活动2612次,参与师生86495人次;开展远程专递课堂活动254次,参与师生4059人次;开展教师网络研修活动1340次,参与师生13598人次;开展名师网络课堂活动119次,参与师生1799人次。在各层次宣传报道“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其中校级报道1131次,县级报道299次,市级报道154次,省及以上报道12次。有力的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城乡共享,有力的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取得主要成效

(一)“拆墙建路”,提升城乡校际合作的实效。

“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拆除了城乡学校、校区教师、学生互动之间的“障碍墙”,建起了学校交流、教师教研、课堂教学等方面的“康庄大道”。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势,创新中小学校结对帮扶机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实现城乡结对帮扶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有效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乡村学校振兴。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经验。江山市利用云视网、云会网和云课网“三朵云”的建设实现“同屏、同步、同心、共勉、共享、共赢”的新模式,开化县实施了线上+线下、硬件+软件、教学+教研、校内+校外、共性+个性的“5+”新模式。柯城区借助“名校托管一校两区”优势挖掘拓展“+”的内容与形式。开化县实验小学和齐溪镇中心小学、龙游实验小学与龙游县下库小学、江山实验小学与江山保安小学、开化县研训中心与开化县实验小学入选全省12个应用案例作为亮点报道。柯城区兴华中学与华墅初中的《打造“一校两区”升级版》、柯城区尼山小学的《全科教室》、衢江区第一小学的《技术同频评价共振》、衢江区莲花初中的《携手“零距离”帮扶“齐前行”》是柯城区、衢江区具体实践的经验特色提炼,入选省级典型案例,同时也要接受本次现场评估的典型案例验证,需要在专家的指导中再提升。

(二)倒逼管理,促进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机制优化。

“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拓宽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视野格局,考验了相关部门联动的团队协作,提升了一线教师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对原有教育教学管理带来诸多挑战与机遇,倒逼相关制度完善改进,提升了教育部门驾驭深水区改革的能力。各相关处室、县(市、区)教育局、参与学校积极行动主动担当,对管理、教研、教学、评价、激励等制度重建认真谋划,积极调研论证,开展了一些有价值的工作。基教处着重协调总体工作推进及工作成效考核评价,电教馆着重研究强化技术保障及工作进度网报工作,教研室着重研究教学教研效果优化及教师业务能力提升与评价。市电教馆着手对技术问题进行分类研究、现场巡查、专题破解、更新升级,市教研室着手研究整理同步课堂教研的模式标准、出台规范职责。如,柯城区教研部门提出“同分结合六同四分”,江山市与开化县实现平台对同步课堂与同步研修的在线实时巡查,开化县提出同步课堂“七同步”法(同步规划、同步备课、同步上课、同步作业、同步批改、同步辅导、同步评价),龙游县实验小学实行同步研修“1+3”模式等。

(三)破旧立新,激起教师教学研究的自觉。

“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对教师的执教能力、课堂驾驭能力以及教师团队力量等都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倒逼着教师进一步解读教材、分析目标、探索课堂教学新路径。在双方教师沟通交流过程中,引发情感共鸣,促进个人之间、学校之间的友谊。同步教研增强学校教研组的团队研修能力,打破传统单一的校本研修方式。同步课堂中教师面对双方特别是农村孩子对知识渴求的眼神,以及摄像头下的同步课堂教学教研,教师职业的初心使命使参与教师更积极主动地做好教学各环节,去解决克服一个个实际问题。教师的自觉主动性有效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

(四)主动参与,焕发学生课堂学习的热情。

“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让农村学校学生充分享受与城区学生同等的优质教育资源,农村孩子们逐渐变得“想说、敢说、能说、会说”,找到了自信和力量,变得更加阳光、大气、充满活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城区学生也特别期待同步课堂,主动参与、积极发言是课堂常态表现,希望与乡村孩子交朋友、走进农村看一看是孩子们普遍想法。

2020年,衢州市教育部门将实施“互联网+义务教育”提升工程以加大技术支撑保障,出台分学科同步课堂操作流程与教学模式的规范或指导意见,及制定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以加大教研引领,开展“互联网+网络教研”、“互联网+学校管理”、“互联网+师徒结对”、“互联网+学科建设”、“互联网+班队活动”、“互联网+家长学校”、“互联网+班级建设”以拓宽“互联网+”领域,出台相关标准规范与激励机制,并强化考核评价以建立长效机制。

2020年,衢州市将组织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扩面提质工作,扎实推进省级实验区建设,切实提升工作的实效性与认可度,努力打造“互联网+义务教育”的衢州模式,大力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