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了他们帮忙!”沟溪乡网格走亲团用心用情为民解忧

时间:2020-06-08 17:0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叔叔,听说您残疾军人证办下来啦。最近身体还好吧?”近日,沟溪乡洞头村组团联村—网格走亲团来到了退役军人李银如家中,沟溪乡乡长、走亲团团长陈建锋耐心地了解李银如的身体情况。

“拿到了,拿到了。”78岁的李银如拿着残疾军人证告诉记者。“以后叔叔每月还能领补助金,阿姨就多给叔叔买点营养品。”洞头村民主任翁华珍叮嘱道。李银如妻子欣喜不已,“终于办好了,以后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据介绍,李银如服役期间从事国防战备施工任务,主要从事打坑道,担任风钻工,因此患上矽肺。1969年退伍回来后难以进行体力劳动,加上吃药、住院的费用,让这个贫困家庭捉襟见肘。2005年7月省里出台带病回乡政策,带病回乡的退役军人可申请定期生活补助。于是他提出申请残疾军人证。但因李银如服役的部队已经撤销建制,原始档案认定困难,难以找到评残依据,故申请迟迟未能如愿。

“多亏了柯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和沟溪乡干部,是他们帮忙找到了档案。”李银如说,他先后数次前往上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地查找原始档案。2018年4月,李银如再次提出申请矽肺评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乡村干部带他前往区人武部,经过多方查阅,终于找到参加“战备施工”的原始记载。

然而,事情并未如愿。2018年9月,李银如经衢化医院初步诊断,结果为无疑似矽肺。这让李银如难以理解,他的症状和矽肺相似,和他一起工作的战友也早在2016年就因矽肺二期被评定为因公肆级残疾军人。2019年7月23日,李银如来到相关部门反映,希望能得到帮助。2019年10月,李银如再次提出职业病(矽肺)鉴定申请,今年1月2日经衢化医院再次诊断为疑似矽肺。因职业病(矽肺)鉴定法定程序规定需初检6个月后才能复检,李银如半年后才能到衢州市人民医院职业病专家诊断组复查。

沟溪乡与矛调中心、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民政局、市人民医院等多次协商,最终把复查时间提前至5月。走亲团成员、洞头村书记余建红主动担负接送李银如到市人民医院复查的工作。此次专家诊断确为矽肺并出具矽肺等级证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上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李银如从6月开始就能享受补助了。

“因为年纪大了,很多材料都找不到了,多亏了他们帮我到处去找,若不是有他们,我不可能这么快申请到证的。”李银如回忆,每到八一建军节、过年,领导们都会来走访慰问,让他很感动。

今年,沟溪乡做细、做亲“三联工程”,以网格为单位,组织全体乡干部及“一长三员”组成“走亲团”。“走亲团”按照“梳理汇总—三色管理—分类解决—群众评分”流程,把收集到的问题分为红黄绿三类,形成三色问题清单。“我们了解李叔叔的情况后,把他办证列为红色事项。和退役军人事务局保持联系,平时经常到李叔叔家‘网格走亲’,耐心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陈建锋说。

自开展网格走亲以来,沟溪乡共解决群众三色问题300余件。(柯城传媒集团 供稿 作者 吴怡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