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礼人”更“有利” 衢州多部门联合构建“134N”智慧信用治理模式

时间:2020-06-30 14:50:1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6月30日,浙江省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衢州市信用衢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发布《关于构建“134N”智慧治理模式为衢州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

▲发布会现场

“134N”管理模式是指在传统信用联合奖惩模式基础上实现信息化升级。其中,“1”指的是以信安分(通过“浙里办”APP查询或支付宝内搜索“浙里办”)为载体,通过衢州信用码,实现3色(蓝绿黄)管理,并将当事人信用信息对接入“政企通”“邻礼通”“村情通”和行政审批等4大平台,并在N个场景进行应用。

▲衢州“信用码”绿码示意图

在以前,衢州主要以“信安分”分值作为考量,此次升级后,衢州“信用码”出现了蓝码、绿码和黄码三色。其中,信安分≥875分的为蓝码,代表信用状况优秀。信安分≥860分的为绿码,代表信用状况良好。信安分<860分的为黄码,代表信用状况有待改善。

目前,为激励市民诚实守信,同时强化“信用码”在经济、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与服务等活动重点应用,衢州当地推出了城市停车、医疗服务、景区门票、公共出行、公积金政策、养老服务、公共租赁、子女就读、评优评先等22类激励措施。

▲“信用码”蓝码、绿码市民所享受的部分福利,具体请查看“浙里办”

信用场景应用的落地不仅仅局限于出行和消费,而且还渗透到金融、教育、医疗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如“信用码”为蓝码的市民,可享受首次公积金贷款额度每户增加10万元、住院免押金及先出院再缴费、无担保信用贷款、子女便利入学等更多形式的激励。

据介绍,与正面激励相对的反向惩戒就显得颇为“无情”。对于失信被执行人,就是俗称的“老赖”,将被直接列入“信用码”黄码。被列入黄码的失信被执行人,除将在全市酒店住宿、景点旅游、高档餐饮、奢侈品消费等领域受到限制外,还将被定期曝光在4个平台和本地媒体上,甚至被手机运营商送上定制“失信彩铃”。

“构建‘134N’智慧信用治理模式,旨在营造诚实守信社会环境,助推‘信用示范之城’建设。”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表示,对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积极主动履行完毕的被执行人,市中院将积极联络各部门,及时更新信息,并将其因失信造成的信用黄码升级为绿码,保障其合法权益。

会上,还公布了“衢州有礼”司法守信企业名单,衢州万方建设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受表彰。(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