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才!免费游!浙江衢州面向长三角开启“云推介”

时间:2020-07-25 16:41:35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7月25日,“南孔圣地·衢州有礼”2020衢州城市品牌云推介活动举办。这也是浙江省衢州市首次借“云推介的模式,以全网平台为舞台,面向长三角城市群推介自己的城市品牌。

衢州地处浙江省西部,钱塘江源头,与江西、福建、安徽三省交接,是一座拥有18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孔子后裔世居地。近年来,衢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品牌建设,并提出建设“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的构想和框架,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作为城市品牌,并将“衢州有礼”作为其中的核心品牌,明确要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2018年5月召开的衢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上,衢州更是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正式纳入市委发展战略体系。

在当天举行的“云推介”活动上,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钱伟刚向现场嘉宾媒体以及观看直播的网友介绍,当地正在从营商环境打造、人才引流政策、文旅资源开放等角度践行“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的精神。

在优质人才引进方面,多年来衢州非常重视人才队伍的积累和发展,始终贯彻对社会有礼、对未来有礼的城市品牌精神。截至目前,全市已发布多项政策广纳贤才,为外来人才赴衢生活提供各项便利。比如在年轻人关注的购房问题上,衢州对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紧缺专业的本科生及老师或医生岗位均有补助。此外,衢州的优秀人才可以领取政府津贴。

在营商环境打造方面,衢州也已深耕多年。此前,由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全国首个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出炉,在22个试评价城市中,衢州排名第四,仅次于北京、厦门、上海,在全国参评地级市中排名首位。今年2月28日,为了向本地企业、外来营商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投资兴业环境,衢州市还正式上线了“政企通”平台,实现了各大企业可通过“一个端口”获取服务。截至目前,“政企通”平台上架惠企政策985个,金融产品203个,平台兑现惠企资金6.36亿元,发放贷款115.73亿元,受惠企业达4274家。

在文旅资源开放方面,衢州自2017年开始,每年均会推出“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面向全球游客提供每年200余天的重点景区免费游玩福利。以这项政策为契机,衢州正在打造城市旅游与乡村旅游综合体,加快构筑“国家公园+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空间形态。据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资料显示,当前全市旅游客源市场已从传统2小时交通圈延伸到5小时交通圈,主要客源市场从2016年的167个增加到现在的逾200个。

本次云推介会还正式启动了2020“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今年,烂柯山、药王山、天脊龙门、龙游石窟、民居苑、江郎山(不含“郎峰”)、仙霞关(不含“戴笠秘宅”二楼)、廿八都、清漾村、浮盖山、三衢石林、梅树底、根宫佛国、钱江源、信安湖水利风景区等15个核心收费景区,以及水亭门等100余个A级景区与文化场所均被纳入“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范围。

今年内,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景区暂停时间外,参与景区对全球游客免费开放。同时,参与活动的景区对全国现役军人、消防指战员、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器官捐献者直系亲属、造血干细胞捐献者、70周岁以上老年人,持《执业医师证》《执业护士证》等执业类有效证件的全国医护工作者,持《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的衢州籍(含持有衢州《居住证》)无偿献血者,持《残疾人证》的衢州籍(含持有衢州《居住证》)残障人士等人群,不限时期、全年免费开放。

活动现场,还开设了“风物衢州·锦绣非遗”拾光市集,不少市民和赴衢游客都慕名前来探非遗、看演出。(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