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常山:94村抱团飞地项目 共摘贫困帽

时间:2020-08-04 13:46:38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7月31日,在浙江省常山县同弓乡中和村,3名工人正在一栋两层楼内布置电线。“这个是我们村的村集体民宿,是省坡地民宿的试点项目,我们将慈溪飞地的收益和省高院结对帮扶资金投入建设,预计建成后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常山县同弓乡中和村党支部书记潘广丰介绍,村里共建设两栋村集体民宿,面积1720平方米,共有32个房间,预计今年10月完工,届时可容纳60余人入住。

自2017年开始,借农房整治的契机,中和村开始谋划坡地民宿项目,村民在自愿的基础上将自家利用率不高的第三层交由村集体集中管理,进行民宿开发,依托蟠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运营,采取“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捆绑经营方式,产生的收益80%为农户所有,20%为村集体所有。“坡地民宿占地面积有37亩,建成后,可提供180个床位。目前14栋民宿已经开门营业,另外13栋正等待验收。”村文书江平平介绍,现在与常山县山水旅行社合作,他们每周会带来3至4波旅客。“以前我们只能靠种田赚钱,现在做民宿后,预计一年能增收2万多块钱。”今年开门营业2个多月的民宿主余小平欣喜相告。

中和村坡地民宿项目只是常山县山海协作“飞地消薄”项目造血的一个缩影。常山县芳村镇芙蓉湖村入股100万元慈溪-常山山海协作“消薄飞地”产业园项目,将赚取的飞地资金用于建设芙蓉谷石斑鱼养殖基地项目;常山县招贤镇鲁士村入股100万元慈溪-常山山海协作“消薄飞地”产业园项目,将赚取的飞地资金用于常山县鲁士村温氏肉鸭高效生态合作示范区建设工程项目;常山县大桥头乡新村村入股50万元慈溪-常山山海协作“消薄飞地”产业园项目,将赚取的飞地资金用于常山县大桥头乡新村村蚱蚂塘养殖场工程项目。

据了解,2019年7月,常山县人民政府与慈溪市人民政府签订慈溪-常山山海协作“消薄飞地”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书,常山县94个村充分盘活历年积存的各类村集体发展资金,积极展开村级自筹,将9300万元投入到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慈溪上林英才产业园项目。“项目落地后,每年至少可以获得10%的保底收益,可为村集体带来930万元的经营性收入,为常山村集体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常山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扶贫办主任丁开有说。

截至目前,常山94村抱团飞地项目的经营性收入已突破2000万元,是2019年度这94个村全年经营性收入的2倍。同时,常山县180个行政村已实现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全覆盖,完成速度位列衢州市第一。(常山传媒集团 供稿 作者 刘青 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