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宁铁路旅游专列今日首发:共赴山海之旅 开启浙闽山区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0-09-27 15:48:45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9月27日,衢宁铁路正式开通,“衢州有礼”1433号旅游专列于当天上午9:38在衢州火车站首发。

衢宁铁路全长379公里,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设衢州、龙游南、遂昌、松阳、龙泉市、庆元、松溪、政和、建瓯东、屏南、周宁、支提山、宁德等13个客运车站。

“衢宁铁路的建设难度很大,一方面是既有线施工比例达40%,紧邻沪昆和浙赣线,我们经常是一边施工一边行车,安全压力大,施工时间短,交叉作业多,需要多工种多专业配合,协调难度大,另一方面,衢宁铁路是绿色线,生态线,环保要求高。”中铁三局衢宁铁路项目部工会主席杨继刚告诉记者,这次开通他们建设单位的所有同事都非常激动,其中100多位同事已经买了车票,打算下午坐这趟车全程感受一下。

乘坐“衢州有礼”1433号旅游专列,游客们可以一边免费品尝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邵永丰麻饼,一边伴随着萨克斯、笛子演奏出悠扬的旋律,欣赏沿途美丽风景。工作人员还在车厢内准备了剪纸、捏糖人等非遗活动供大家观赏。


如今,衢宁铁路的开通,让山川变坦途,将沿线旅游资源串联成线,变成一条新的黄金旅游线路,并带动沿线城市和地区的第三产业发展。“衢宁之间,山海呼应,在旅游资源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全程70%以上穿过山区,旅游资源差异互补,共同发展旅游业的条件得天独厚。”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旅游发展中心主任龚晓峰认为,衢州、丽水和宁德三个城市可以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打包成旅游产品,共同推向市场。同时,对衢州来说,可以以宁德为跳板,吸引整个福建的游客,这是一片崭新的市场空间。

衢宁铁路也是一条通江达海、海铁联运路,衢宁铁路是衢州“米”字型铁路网建设的组成部分,开通后北接沪昆铁路、九景衢铁路,通达九江、武汉;南连温福铁路至福州、厦门,将形成一条通江达海的便捷铁路新通道,促进衢州产业、旅游、物流的新一轮提升。

据悉,衢宁铁路车票已于9月25日开售。具体车次、时刻等资讯信息,旅客朋友们可查询铁路12306网站、微信、客户端。(作者 刘佳蓓 摄影 王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