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雀窝”成“凤巢” 柯城新姜村闲置农房变身文创基地

时间:2020-10-21 10:44:33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白墙黛瓦、青石小径、茶台矮杌……这是柯城区花园街道新姜村一座刚整修好的普通平房,房屋的主人是衢州市篆刻家协会副会长吴歌群。

“我一直向往拥有一个中式庭院,这边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文化圈的人多,非常适宜开个人工作室,所以我就搬过来了。”10月17日上午,坐在工作室里,品着清茶,别有一番韵味。吴歌群说,他已和新姜村村委签订了10年的租约。

新姜村北接衢州火车站片区和万达商业区,南邻衢州城市森林公园,地理位置优越,是典型的城郊村。2014年,火车站片区改造以来,村里半数以上农房出租给附近的务工人员。

“由于居住人员成分复杂、流动性大,村里治安隐患多、环境卫生差,曾连续多月被区级部门评为脏乱差村。”新姜村党支部书记戚逸民坦言,“叫村民不要出租房子是不现实的,应该寻找新的出路。”

苦思冥想之后,戚逸民决心“升级租户”。2018年,在戚逸民倡议下,该村借农房整治的东风,收储了10余栋应拆未拆的闲置农房,再整合区农业农村局的乡村风貌提升资金、区民政局的移民专项资金,对收储的农房、大礼堂按中式风格进行修缮,以吸引文化艺术家入驻。

“刚开始,村民们还不太理解,看到吴歌群每年支付的租金达6万元后,心动了。”村支委赖雨土说,普通农房改成艺术家工作室后,光租金就比以前翻了一番。

“现在,我们已装修完3栋村集体用房,与市美术家协会、市篆刻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信安琴社的5位艺术家达成了合作意向,他们将分批入驻。”戚逸民说,村两委正挨家挨户做动员,鼓励农户按统一风格装修农房,逐步将新姜村打造成一个文创基地。

要打造文创基地,光靠农房改造、艺术家入驻显然是不够的,少不了乡村旅游休闲基础设施的配套支撑。

近年来,新姜村借助推进“一村万树”项目,种植百亩美国红枫林和樱花林,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秋叶赏春花,成为市民竞相打卡的网红景点。

“我们还开展了樱花树认购活动,村里的樱花林除了被19家企业认购以外,还有300多株是市民以每株500元的价格认购的。”戚逸民相告,“我们把筹集到的钱用在草坪铺设、花树养护和道路硬化上,打造村中景观。”

为了进一步加大村庄改造力度,2019年4月,新姜村成立了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吸引村民参股投资。

“村里利用这笔资金建起了小木屋、公厕、停车场、人工湖,并添置了小游轮、蹦蹦床等娱乐设施。今年国庆期间,光游轮、蹦蹦床每天有5000多元的经营收入。”赖雨土相告,每逢周末、节假日,村里10余家农家乐家家爆满。

去年,新姜村集体经济收入近70万元,其中文旅项目增收20余万元。“现在,越来越多的闲置农房加入了转型序列,我们将以打造3A级旅游村为目标,让新姜村成为花园式的文化创作基地。”花园街道宣传委员陈雪芬说。(作者 包小莉 郑晨 吴怡婧 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