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 衢州移动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在行动

时间:2020-12-02 16:22:51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违法犯罪活动越来越多,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衢州市龙游县是电信诈骗形势较为严峻的区域,其中,东华派出所辖区内被骗群众的涉案金额已达三百万元。近期,衢州分公司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龙游分队巧出新招,创新宣传方式,联合龙游县东华街道、东华派出所组成“反诈联盟”,在龙游县东华街道子鸣社区开展反诈专场宣讲。

“800****这个电话,大家是不是有接到呀?”“是!”“有的有的!”“2004*****这个电话是不是也有人接到过?”“小伙子,我还真接到过”……活动现场,80后宣讲员吴建刚一连说了好几个号码,都得到了子鸣社区百姓肯定的答复。接着,小吴围绕龙游县当前的防诈形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讲述了“微信兼职刷单”、“股神杯挑战赛”等好多个诈骗案例。通过生动的案例提醒现场群众一定要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在遇到电信诈骗时不要理睬,牢记“十个凡是”,做到“七个务必和决不”,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小吴精彩的宣讲获得了现场百姓热烈的掌声。活动中,宣讲团成员还重点介绍了移动机伶公众号、移动看家等产品亮点。

“你们的宣传方式真新颖,现在骗子招数太多,上当受骗防不胜防,你们天天这么提醒,我们时刻都不会放松警惕。”前来参加反诈宣讲的王先生称赞道。

衢州分公司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龙游城区网格分队开展社区防诈宣讲活动现场

在浙江公司衢州分公司,像吴建刚这样的8090宣讲员有很多。他们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事业单位”等多个场景,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案例、身边的小故事开展5G、防诈、智慧家庭、民法等不同主题的宣讲,讲活党的创新理论,讲好移动故事。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当前的理论宣讲,在依靠谁来引领走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一直需要创新突破,青年一代是其中的关键力量,也是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对象。衢州分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领导对“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批示精神,充分发挥自身网络及信息化技术等优势,紧密结合“质量达标 和格行动”主题实践的要求,联动基层生产网格,牢牢把握青年员工这一关键群体,在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基础上,统筹开展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班组、进网格,进社区、进万家。

统筹推进精心部署  全力保障建强队伍

衢州分公司党委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公开选拔、择优选聘等方式组建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队伍,建立“1+10+5+N”团、队、组、网格的四级宣讲网络。9月底,专题举办了“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启动会”,从“提高理论宣讲本领”、“突显引导启迪作用”、“展现移动央企担当”三个方面进行动员,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加入到传播青春好声音的8090宣讲队伍中。启动会上,公司党委班子成员还逐一为市场、政企、网络、机关、六县公司共10支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分队授了队旗,提振士气。

选优聘强顾问团队,依托各党支部组建理论宣讲顾问团,为青年理论宣讲员提供可靠后援支撑,通过理论培训、辅导点评、座谈交流等形式,提升宣讲员的理论功底,提升宣讲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宣讲内容贴近人心打动人心。实施“育苗行动”,通过培训、调研、座谈、备课会等方式,推动青年自我学习。此外,还坚持对宣讲效果进行跟踪管控,充分结合宣讲场次、内容、效果、赛绩等对宣讲员进行星级评定与年度评优,着力打造一支重理论、懂业务、会宣传的青年队伍。

衢州分公司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启动会现场

用好用活新理论  讲好移动故事

公司立足用好用活新理论、聚焦“讲好移动故事”,确定党团建设、移动5G+、信息安全、科普知识、企业宣传五个宣讲专题,结合“党建和创”、公益宣传、现场营销等场景深入企业、社区、班组开展线下宣讲服务,利用“两微一端”、5G直播、视联网等阵地进行线上宣讲宣传,着力讲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党的创新理论,让更多的人了解公司在推动实体经济与5G、视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领域的深度融合中发挥的作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贡献的智慧力量。

“2020年3月4日,龙游首个5G基站建成开通,5月3日第100个5G基站顺利开通……面对疫情影响,在压缩了1个多月工期的前提下,短短2个月时间便完成了100多个5G基站的建设,提前实现了龙游主城区移动5G网络全覆盖。龙游移动5G网络建设推进这么快,背后是怎样一群默默奋斗的5G建设者?让我来讲给你听!”衢州分公司团委书记、8090宣讲团代表毛晓娟,通过两个生动感人的移动通信人的真实故事,让现场人员深入了解1G到5G通信发展的变迁、中国移动成立20年来履行央企责任担当为社会做出的积极贡献。

衢州分公司市场部小分队的90后宣讲员严洁借助浙江移动手机营业厅APP直播间及省官微小程序直播间,开展8090宣讲团线上宣讲活动。通过主题为“用心服务,满意十分”的宣讲,重点介绍移动服务范围,深化移动服务理念,提升移动服务形象。线上观看人次达到1385人次,并通过直播平台开展了气氛活跃的线上交流。

龙游溪口网格的宣讲员李丹对枫林村新村两委开展了“智慧家庭”主题宣讲,让新村委了解移动的智慧家庭业务到底是什么,面对面地让他们知道移动智慧家庭业务为移动家庭用户提供的“四+”应用场景:“极速+”、“娱乐+”、“智享+”、“安全+”。同时以近期热点“双十一剁手节”为切入点,通过身边真实发生的溪口小学、华岗中学成功防诈案例、手机微信转账、手机信贷案例等,告知村民防诈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事情,也是年轻人、高知分子的事情,让村民回家也要给家里的年轻人多点提醒。

▲枫林村“智慧家庭”主题宣讲活动现场

自宣讲工作开展以来,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们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在实践中总结经验,逐渐把“以我为主导”变为“以群众为主导”,把“我想讲什么”变成“群众想听什么,我才讲什么”,让小故事展现大道理,用小切口展开大主题,把最高深的理论变为最通俗的道理,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记得牢、用得上”。每一次的宣讲,“8090”理论宣讲团都在及时更新知识、提升素养,逐渐成长为理论宣讲战线上的一支新生力量。此外,通过宣讲工作,还充分激发了广大青年员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情,在公司内部掀起了“学新理论、畅谈体会”的热潮,更带动了公司的业务发展,提升了企业形象。

目前,衢州分公司组建的10支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分队,宣讲成员已壮大到61人,组织开展宣讲活动130余场,覆盖用户超2.5万人次,带动移动机伶业务、新增放号、新装宽带、移动看家等业务发展7800余笔。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正逐级成为激发公司广大青年干事创业热情、推进党业融合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