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城市发展规划 衢州再添一批无障碍公交车

时间:2021-01-12 19:2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1月12日上午,浙江衢州,67岁的残疾人胡金土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到新华书店公交站,当天,夫妻俩打算和朋友王增泉一同乘坐公交,到市里参加残疾人艺术团的培训。

以往从智慧新城到老城区,胡金土都开着他那辆残疾人专用助力车,既挡不了酷暑严寒,也不够安全。“听说年底新增了一批无障碍公交车,特地带着老伴和好友来体验。”胡金土说。胡金土出生于1954年,早年曾在部队服役,1979年,26岁的胡金土冲进倒塌危房救助同事,不幸导致下肢高位截瘫,从此与轮椅为伴。

▲后车门导乘板可斜放置地面,也可平放于候车站台上

在车站等候了近五分钟,27路公交车缓缓进站。一名热心的乘客主动将后门口的导乘板放下,老王麻利的将胡金土推上了车。坐在爱心专座上的妻子一边照顾着胡金土,一边仔细聆听着车内的GPS报站。“叮咚,供销大厦站到了……”听到报站后,胡金土按下扶杆上的下车铃。在停稳车后,司机也主动过来帮忙翻开无障碍导乘板。“确实比普通公交车方便多了。”下车后,胡金土说。

▲位于车后门旁的残疾人乘车按钮(图中红圈所示)

“如果残疾人独自乘车,只需按下车后门旁的残疾人乘车按钮,驾驶员的仪表盘上便会接收到指令,知道有残疾乘客需要登车,随后可立即放下后车门导乘板。”衢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目前,衢州共有无障碍公交车36辆,其中2020年新增20辆,主要分别在1路、20路、26路、27路等4条客流密集的公交线路。

“我公司将充分考虑残疾人乘车需求,今后在采购新车时,计划将无障碍设施纳入车辆必备性能,且采购车型均要求为一级踏步车型,提高残疾人上下车的便捷性。同时还将加强司乘人员培训,提高为残疾乘客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衢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短评:

据了解,早在2019年8月6日,衢州市委就已提出全面打造无障碍环境,将无障碍环境设计提前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和场馆建设设计方案中。作为“一座最有礼的城市”,衢州的文明有礼不仅体现在整洁干净的市容市貌,更体现在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上。

翻开导乘板、推轮椅上车、收起导乘板后继续行驶……整个过程大约需要30秒,人多拥挤时,还可能需要花费更多时间腾出空间供轮椅通行。但是,健全人一时的等待,换来的是残障人士出行的便利,让他们不再因为无法乘车而只能在自家门前活动。如果您在出行时,刚好搭乘了无障碍公交,不妨多一些耐心、搭一把手、让出一些空间,这是为了他们,也是为了我们自己。有了爱,城市才无障碍。(作者 王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