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25亿元的寺桥水库工程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复同意!即将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时间:2021-01-13 09:35:58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首页>南孔要闻>

1月9日,浙江省发改委正式批复“衢州市柯城区寺桥水库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意味着历时3年努力,柯城区寺桥水库工程项目即将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寺桥水库位于石梁镇坎底村石梁溪流域,坝址距衢州市区约15km,工程任务是以防洪、灌溉、改善生态环境为主,兼顾发电。《钱塘江流域综合规划》中将寺桥水库作为柯城区水资源配置推荐工程之一,总投资25.02亿元,是我区有史以来最大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总工期53个月,工程等别为Ⅲ等,建成后将是全区唯一一座中型水库。

“上个世纪70年代衢县就提出要建寺桥水库,但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未能兴建,这次项目实施是众望所归。”区寺桥水库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区水利局局长陈宏良介绍,石梁溪属山溪性河流,受季节性降雨量影响十分显著,流域现状防洪能力低,汛期遇到暴雨,河道坡陡流急,溪水暴涨暴落,洪灾经常发生。同时,柯城年降水丰富,但难以储水,河道丰枯期明显,夏季面临干旱断流情况。现在衢北有了这个“大水缸”,可以完善流域防洪体系建设、构建安全生态格局,对柯城北部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

大事记

2017年

柯城区委区政府抢抓机遇,组建寺桥水库指挥部,创新“专业+专班”工作机制,取得了突破性成效。面临政府机构改革和上级政策调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对接,区寺桥水库指挥部重新搭建平台,积极应对。

2018年

该项目成功转入国家和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类项目、列入省防洪排涝“百项千亿”项目,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

2019年

1月21日,省发改委正式批复寺桥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8月1日,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寺桥水库项目选址意见书;10月21日,省政府发布封库令。

2020年

1月21日,自然资源部批复寺桥水库项目建设用地预审意见;10月30日,省政府批复移民规划大纲;12月22日,省移民办核准移民规划报告;12月30日,完成省政法委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等前置审批,为项目通过省发改委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奠定基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寺桥水库指挥部与水利局、人社局、民政局、发改局等20余个部门紧密协作,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积极统筹协调,做好一周一协商、两周一战报,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一方面,区寺桥水库指挥部与上级部门沟通,做好前期选址意见书、土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等十余个专题的申报工作;另一方面,寺桥水库属地石梁镇于2019年完成入户调查,寺桥水库项目石梁镇土地征收共涉及双溪村、坎底村、派溪头村、下村村、黄茶村5个村974户农户,共2400余亩土地,目前,已完成分户丈量工作,将启动征地协议签约工作。

下步,区寺桥水库指挥部将紧紧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抓紧送审初步设计报告,协助石梁镇做好征地和房屋征收等水库开工前的准备工作,确保寺桥水库项目于2021年上半年顺利开工。(共享联盟柯城站记者 吴怡婧 通讯员 汪聪 毛枳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