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面修复专家来啦!瓯衢两地专家携手为创伤患者“植皮”美容

时间:2021-01-18 15:02:21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1月14日上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骨科(手足外科)派驻专家王健、杜胜虎在急诊科进行了一场“植皮”手术。

前不久,患者陈师傅因电击伤致双手掌、右侧大腿多处皮肤灼伤,随后紧急送往医院急诊科救治。经急诊CT提示,陈师傅胸椎多处骨折,右大腿皮肤电灼伤III度,更为严重的是,陈师傅右侧大腿中段外侧灼伤已有10*3cm,约半个手掌大小,已结焦痂,局部皮肤失去知觉。为进一步处理焦痂皮肤,日前,温附一手足外科主任王健教授,通过线上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衢州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诊疗团队进行病情交流及讨论,双方商议后,决定为陈师傅进行手术治疗。

术前,王健教授团队赶往急诊病房再次查看陈师傅病情,耐心讲解手术方式及预后注意事项。随后,王健带领团队为陈师傅行全麻下“右大腿焦痂切除术+扩创+穿支带蒂皮瓣转移术”。

“清创,用刀片刮除坏死组织,双氧水、生理盐水、碘伏反复冲洗,扩创,再次清创,再次冲洗。”

手术室内,王健以髂髌线中点为皮瓣旋转点,设计大小为12*4cm旋股外侧动脉降支穿支皮瓣,采用“四面解剖法”切取皮瓣,将切取后血运良好的皮瓣顺行转移修复大腿近端创面,间断缝合,皮瓣供区直接缝合。在王健主任的带领下,一个半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术前(左)术后(右)对比

术后,陈师傅返回急诊病房,继续术后皮瓣创面的管理。“原本需要二次手术取皮、植皮,没想到,现在只要一次而且在睡梦中就完成了!”陈师傅和家属对此次手术赞叹不绝,“刚开始得知要进行两次手术,心里有些恐惧,现在,手术一次成功,又减轻了我们的手术费用,太感谢你们了!”

瓯衢两地专家携手,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衢州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创面修复亚专科的建立以及打造品牌学科和特色专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健在创面修复方面有深厚造诣,作为此次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派驻医院长驻的十名医疗专家之一,本次派驻来衢,他将担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衢州医院创面修复科主任一职,协助做好急诊外科创面修复亚专科发展,打造精细化诊治。(吴志翔 供稿)

专家简介

王健,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温州医科大学创伤修复与再生医学中心副主任、温医大附一院骨科第一党支部书记、手足外科•周围神经外科主任, 2014年在国内创立首个周围神经外科。长期探索 FGFs细胞因子促进周围神经再生机制研究与调控皮瓣复合组织结构与功能再生研究;聚焦MRI结合术中电生理监测技术治疗周围神经损伤/疾病、细胞因子(FGFs)结合显微外科技术修复四肢复杂软组织损伤相关研究处于国内领先与省内一流水平。

目前任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手外学分会委员、周围神经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创伤药物与转化应用学组委员,浙江省医学会显微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手外科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华手外科》杂志编委,《中华显微外科》杂志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