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至5年,衢黄南饶将联手打造区域旅游"联盟花园"

时间:2021-01-22 15:54:46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1月22日,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衢黄南饶“联盟花园”签约仪式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在衢州、黄山、南平、上饶四市同步召开。它标志着浙皖闽赣探索合作共赢新机制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吹响了四省跨区域一体协同发展的集结号。浙江省文旅厅分管领导,四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衢黄南饶“联盟花园”专班成员、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集体观看了《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VCR》,听取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筹备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旅游交通概念性规划》成果汇报,四市政府共同签订了《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并承诺将“联盟花园”创建工作纳入四市党委、政府工作重要内容。

近年来,四市主政者以高站位、大格局,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积极沟通、主动作为,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最终催生了建设“联盟花园”这一充满智慧的创新构想。合作共建“联盟花园”,是浙江山海协作的“跨省升级版”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延伸,可以引导强大的消费能力和更多的资源要素向该区域集中,成为我国旅游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实现生态富民、生态惠民、绿色崛起。

据了解,根据四市签署的合作共建框架协议,计划通过3到5年的建设,将衢黄南饶“联盟花园”打造成为跨省域旅游协作的先行区、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集聚区、美丽中国“两山”转化的窗口区,使其成为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群和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明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一规划、一体打造、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创新机制、共建共享”的发展原则,细化明确规划设计、旅游交通、基础配套、产品开发、管理服务、营销推介等六个“一体化”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同时,强调要打破行政区划边界“藩篱”,强化城市、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协作机制,加快推进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合作共建,开创差异化竞争优势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新格局。

与会的四方代表均表示,作为建设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和四省九方经济区的先行区、样板区、核心区,衢黄南饶四市“联盟花园”的成立和相关协作机制的建立,只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在迈向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征程中必将迸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作者 刘佳蓓  摄影 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