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工建竞赛提技能合力强地位 衢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职工获得感

时间:2021-06-11 16:24:12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以党建带工建,强化产业工人政治引领;以竞赛提技能,拓宽产业工人成长的道路;以合力强地位,提升产业工人获得感、幸福感。

6月9日-10日,由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吴海瑜率领的督查组赴衢督查衢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连日来,通过实地督查、个别访谈、听取汇报后,省督导组对衢州市的产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红五环公司调研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自2019年以来,衢州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推动产改工作在衢州形成生动实践,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党建带工建,强化产业工人政治引领。衢州市将产改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大格局,构建以党建、政治、示范、文化为引领的思想工作格局。用“符合条件单独建+整合资源联合建”等方式助推两新组织建设,组织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和劳模工匠宣讲团进企入社宣讲,选树产业工人领域的有礼之星、“最美衢州人”,开展“发一份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倡议书、举办一期百名劳模工匠接力颂党恩”等“六个一”主题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以及劳模工匠先进事迹“飞入寻常职工中”。龙游县作为试点县,县总工会在党建带工建上积极探索,选树了71名“8090企业骨干宣讲员”,采取每周二固定入企轮流宣讲与网络平台点单宣讲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主题,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导,宣讲超过百余场。

衢州中专调研

竞赛提技能,拓宽产业工人成长的通道。衢州市总工会建立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为龙头,省级技能大赛为指引,市级技能大赛为主体,县(市、区)级技能竞赛和企业岗位练兵比武为基础,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衢州元立金属制品公司是个钢铁联合企业,产改以来,企业打通职工通过技能大赛提升技能以及职业等级的绿色通道,建立起公司劳模评选制度,并以技能大师平台为依托培育优秀技能人才,让职工走上技能成才之路,让企业拥有坚实的人才支撑。衢州市总工会大力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发挥如徐建雄、叶土良、祝燕清等一线高技能职工代表的示范作用。通过他们的成长经历以及先进事迹激励着广大职工努力提升自身技能,在一线岗位上发光发热。柯城区总工会抓住全省首个“阿里巴巴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区”的契机,发掘“多肉王子”徐晓华、“返乡青年”芮建颖、“青年浙商”金雄威等一批优秀创业青年典型,培育了一批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新时代青年。

▲与产业工人交流

合力强地位,提升产业工人幸福感。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利用提案建议、大会发言等形式,积极为产改工作建言献策,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不断加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一线职工在各级党代会、人大和工会代表大会及企业职代会中的比例逐步提高。全市各单位部门加强职工经济地位保障。疫情期间,引导3022家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协调320余家企业为1600余名未及时返岗职工缴纳基础养老保险和发放生活补贴。为让产业工人在衢州安家落户,全市各部门合力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保障、聚焦外来长期居住人员住房保障、扩大企业公积金缴存面,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今年,衢州市有6家非公企业和乡镇(园区)申报确定为省级产改试点单位,1175家规上工业企业产改覆盖面可达90%以上。

衢州市总工会及各部门还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强化数据支撑、推进人才治理数字化改革、强化线上技能服务平台运用。市总工会深化工会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建立职工医疗互助报销与医保系统实时结算系统,研发了职工疗休养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职工医疗互助报销与疗休养报备工作“零跑次”。(毛朝阳 姚磊 周彩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