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又被点赞啦!这次是因为“统衢助”,关乎民生救助

时间:2021-07-09 17:2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扫码了解“统衢助”精准帮扶平台

这个小程序,管用。日前,《中国社会报》聚焦衢州,头版刊发文章《一个小程序织就大民生救助体系》,点赞衢州市民政局创新开发的微信小程序——“统衢助"精准帮扶平台,以数字化手段破解救助信息不对称、碎片化难题,形成上下内外联动的大民生救助体系,助推共同富裕。民政部、省民政厅官方微信公众号纷纷转载。

一起来关注下:

“感谢热心人士对我们的关心与救助,没想到我们通过‘统衢助’申请的愿望这么快就实现了。”近日,家住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新新街道银桂社区的特困老人倪金土收到衢州众合帮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送来的一辆轮椅车。

倪金土所说的“统衢助”,是衢州市民政局开发的精准帮扶平台微信小程序(以下简称“统衢助”)。目前,只要是常住衢州的特殊困难群体,都可以通过“统衢助”提交救助请求。平台审核通过后,协调多方力量,对接救助对象给予精准帮扶。

一个平台承载整个救助体系

今年2月以来,衢州市民政局深化救助“一件事”改革,通过数字赋能,搭建“线上+线下”大民生救助平台,整合救助、慈善、社会组织等力量,形成“市域一体、条抓块统、信息共享、协同高效”的上下内外联动的大民生救助体系。

记者登录“统衢助”,发现在界面最显眼的位置并列着“我求助”和“我能助”2个板块,紧接着是“慈善超市”“救助大厅”“政策解答”“幸福清单”等8个小板块。点击进入“我求助”板块,困难群众可在线填写遇到的困难以及想要寻求的帮助或特定的服务,经过大数据信息审核后,实时展示救助对象的实际需求。各慈善机构、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在线“接单”后就可以实施精准救助了。“我能助”板块则是提供给企业的,由企业登录后从中认领自己能够帮扶的任务。正是通过这样的供需精准对接方式,困难群众实现自己的“愿望清单”。

“为了真正实现‘求助一点灵’,我局探索建立市域一体、条抓块统、资源统筹、精准救助长效新机制,通过‘政府+社会、市内+市外、线下+线上、物质+精神’的方式,系统整合救助项目,积极发动多元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构建起‘1+8+X’大民生救助体系。”衢州市民政局“统衢助”工作专班组长、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毛志良表示,“‘统衢助、统去助、码上助’是新机制的核心要义。”

据介绍,衢州市民政局以解决救助信息不对称为目标,搭建“统衢助”平台,旨在整合群团组织资源、救助部门和政策资源、村社资源以及当地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公益力量,加大协同力度,精准帮助有需要的人。在试运行的短短两个月内,“统衢助”已摸排出需要救助的眼疾人员500余人、零星点对点救助120多人。

一个平台串联多家服务平台

“倪金土今年70多了,双目失明,属于城市特困老人,每月依靠1200元的补助金维持生活。去年他摔伤导致骨裂,生活不能自理,每次他想外出晒晒太阳,都因没有轮椅而无法出门。”说起为老人申请轮椅的过程,银桂社区网格员田阿姨显得有些激动,“我们当时了解到倪金土的需求后,考虑到他不会使用手机,便主动帮助他在‘统衢助’上发布求助信息,我按照小程序里的提示一步步帮他填写求助人信息,然后提交。没想到刚过去几日,衢州众合帮公益服务中心就送来了轮椅。”

线上,“统衢助”正在贯通融合党建引领志愿汇平台、诚信激励信安分平台和社会自治邻礼通(三社联动)平台,让爱心救助成为点单式精准服务。平台通过多项民生大数据分析、核对,实现救助对象、工作人员、爱心人士跨越时空的连接,精准掌握救助对象的实际需求,让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人员通过扫码提交相关需求消息,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所需事项。困难群众通过“我求助”窗口发出求助信息后,平台立即向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救助力量发布行动信息,便于救助力量快速实施救助,而办理结果和进展情况等数据则在平台上实时呈现。截至目前,“统衢助”平台上超过90%的救助信息已被社会组织领办。

线下,衢州市民政局在市级层面建立大民生救助中心,在县(市、区)层面建立联合救助中心,在乡镇(街道)层面借助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在村级层面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爱心帮扶驿站(儿童之家),通过四级救助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复合型、一体化、一站式”救助服务,破解了救助力量分散的难题。在民政全要素保障基础上,又进一步协调医疗、教育、住建、人社等部门救助力量和8项救助政策,整合市县民政机关干部、乡镇街道民政救助员、驻村干部、村级网格员、村党员干部、社工志愿者,以及责任片警、责任医生等力量,竭力打造“1+8+X”救助服务体系。

一个平台实现群众救助需求

“统衢助”平台还可以主动筛选受救助对象予以帮助。市民政局“统衢助”工作专班利用困难群众大数据平台,排摸困难群体眼疾患者500多位,整合医疗救助政策和社会慈善资源,实施分批分类救治,目前已有20多位身患眼疾的困难群众重见光明。

今年76岁的甘拾娜左腿残疾,又患有白内障,老伴去世后,生活不便。今年,在“统衢助 送光明”行动关爱下,甘拾娜做了白内障手术,重见光明。“差点变成瞎子,现在终于可以看见东西了!生活也方便了很多,自己一个人在家做饭完全没有问题,女儿也能出去打工了。”甘拾娜感恩道。

工作专班还启动“统衢助·同在蓝天下”助学奖学活动,筹集公益资金20万元。开展“我为大花园捐棵树”活动,动员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分批为经济薄弱村种下近万株长寿果苗,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近200万元。据悉,为了让捐献者知晓资金物资去向,“统衢助”平台还开通了救助直播。

如何保证大民生救助服务机制整体高效?毛志良表示:“我们‘统衢助’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集中办公,每周例会推动,以更专业、更灵活的办公机制高效推进重点工作。我们还建立了‘赛马制’考评机制,市县乡村救助数据实时汇总、线上通报,完成情况每月排名,加强县(市、区)参与场景谋划及机制运用。”

“统衢助”充分发挥了条抓块统工作机制的优势,截至3月底,已发放各类救助补贴超过1.3亿元,共惠及8万余人;线上已“集结”社会组织100余家,首批20余件求助信息90%以上已被社会组织领办;通过协调多部门工作,显著加强了各救助相关部门间的协作,12项24类信息接入省大救助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