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红:心系病患 情系医院 她用青春书写对护理的热爱与奉献

时间:2021-07-23 10:56:22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作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衢州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的护理部主任,齐向红好像总有忙不完的事儿。这段时间,她又在为新院搬迁做筹备工作。连日的高温让人都不敢踏出空调房半步,但齐向红却要和同事们在没有空调的新院区工作,可她对此却毫无怨言,“哪儿顾得上热不热,只想着把工作做好。”

从业三十多年来,齐向红对待自己的工作总是格外认真,兢兢业业的她凭着自身的努力与拼搏,从普通护士一步步成长为全院护士的管理者,不断地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光芒,在高尚的事业上书写着人生的璀璨篇章。她也因此先后获得了全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个人、浙江省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称号。

作为护理部主任,齐向红管理着一支1000多人的护理团队,她致力于管理好、带好这支庞大的队伍,提高这支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夯实疫情防控、专科建设、护理质控、护理教育、信息化建设、科研创新等中心工作。

如何打造智慧+温润的优质护理服务?齐向红有自己的独特见解。

温润:优质护理,让患者更舒心更安心

许多老百姓会忽视护理的作用,认为护理在疾病治疗中起到的作用很小,但事实上,护理质量的优劣对病情康复起着很大作用。“护理在疾病治疗的整个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一门独立的学科,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所说,护士是医疗保健的‘桥梁’,需要跟很多团队、病人链接,护士处于医疗保健的‘前线’。在新冠疫情防治及常态化时期,护理的重要价值凸显,护理已经迈入担责时代。”齐向红说。

例如直肠癌手术患者,在术前、术中、术后的护理重点都是不同的。一些直肠癌患者需要做人工肛门,护士需要在术前对患者进行宣教,并对其生活、穿衣习惯等做详细的了解,确定造口的位置。“比如患者裤子喜欢穿高一点还是低一点,习惯的睡姿等都是影响造口位置的因素。”术后如何护理也需要护士一对一地教给患者或家人。“病人出院回家后,护理服务仍在延续,我们会通过电话、网络或者上门进行家庭访视,患者遇到的问题我们都会及时解答与处理。”齐向红始终以病人为中心,坚持用心、用情对待和服务病人,为病人提供更贴心和优质的护理服务。

智慧:关爱护士,让她们能在岗位发光发热

作为全院护士的管理者,如何管好、用好护理人力资源,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充分调动护士的能动性和积极性,这是目前让齐向红最为关注的事,这需要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并讲究管理艺术。团队怎么发展,未来走向哪里,建立一支怎样的团队,如何促进护理学科的发展,如何帮助护理人员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这些都是护理部主任应该考虑的。

齐向红说,每个护士的特质都不一样,有的善于沟通,有的热衷于专科护理工作,有的精于搞科研,护理部主任要做伯乐,能够发现人才。为此,她常常深入临床一线,了解每一位护士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想法,为有目标有能力的护士提供广阔的平台,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

她积极为护士创造学习晋升的条件,结合护士的学历及工作年限,有计划选派优秀护士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为每一位优秀护士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我们会定期对护士进行业务培训,根据他们的从业年限分别培训不同的内容。”

她会尽己所能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去年我们安排了每位护士长到浙二医院为期半月的培训;我们还定期举行护理管理沙龙,大家相互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提高;每季度召开临床护理典型案例分享会,让临床护士们展示临床护理工作中的案例和感悟,涉及预见性思维、跨科室患者护理、询问病史及洞察病情技巧等多方面内容。临床护理典型案例分享会一方面分享的是护士们在临床工作中好的工作方法,另一方面能让护士们感觉自己被认同。”

齐向红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她真诚关心每一位护士,对他们严格管理,又给予他们鼓励。

三十多年前,二十出头的齐向红在南丁格尔画像前许下誓言,要把护理事业当成一生的事业。如今,在她的带领下,医院护理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团队的凝聚力也越来越高。不仅让患者感受到优质的护理服务质量,也让每一位护士更加爱岗敬业。她用执着与坚定书写着对护理的热爱与奉献,带领护理同仁向科学化、标准化的方向大步前进。(作者 尹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