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2021南孔文化季·“泗淛同源”孔子文化交流活动启动

时间:2021-09-07 09:25: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9月6日,2021南孔文化季·“泗淛同源”孔子文化交流活动在浙江衢州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泗淛同源”,“淛”为“浙”的古体字,代指衢州南宗,“泗”为泗水,代指曲阜北宗,“泗淛同源”意为孔氏南宗、北宗同根同源。

“公元1128年,金兵大举南下,宋高宗赵构南迁,孔子第48代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率领着部分族人随驾南渡,在衢州建起家庙、安家落户、繁衍生息……”活动在衢州市8090新时代宣讲团成员周宇的以《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为题的微宣讲中拉开序幕。

衢州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的美誉,历史上儒风浩荡,人才辈出,是儒学文化的江南传播中心。现场播放的纪录片《南孔》全景式地再现大宗南渡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重新梳理“南孔”对浙江文脉、中华文脉的传承延续的历史脉络。近年来,衢州更是聚焦南孔文化的深度挖掘和弘扬,持续加强南空文化高地的建设,全面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在推动南孔文化“重重落地”方面抓出了成效。

现场,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代表山东曲阜将“泗淛同源”牌匾赠与衢州,衢州市副市长徐利水回赠南孔祭祀剪纸长卷给曲阜。据了解,这幅8米长的剪纸作品由衢州“柯城剪纸”非遗传承人郑志辉制作,展现南宗祭孔的场景。衢州与曲阜,以文化交流为纽带,将进一步拓宽交流领域,南北携手,共同抒写天下大同的华彩篇章。

短视频《同宗同源,一脉相承》展现了从泗水取水送至衢州的全过程,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张践,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郭思克,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范钧,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衢州市委书记汤飞帆,衢州市政协主席周伟江,衢州市政协常委、孔子第七十六世嫡长孙孔令立等7位领导上台,分别手持盛有泗水、衢江水的匜,倒入同源鼎中,共同启动活动,寓意南北水乳交融,孔孟之乡与东南阙里将共写“泗淛同源”新篇章,共为中华复兴谱大同。

随后,领导嘉宾一同参观了“泗淛同源”孔子文化展、中国儒学馆及孔氏南宗家庙。

据了解,“2021南孔文化季”从9月6日至10月27日,持续2个月,接下来,2021南孔文化季还将举行南孔祭典、庆祝衢州新桥街孔氏南宗家庙500周年暨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4次年会活动。(作者 尹梦琪)